自食其力值得尊敬,歧视弱者才有损国人形象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09 22:28:26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显示:5月17日,重庆一名女子在路边发现一名残疾人拉二胡卖艺,遭到城管驱逐。现场的城管人员表示,前方不远处有外宾宾馆,残疾人在这里拉二胡影响中国人形象。目前,暂未得到重庆城管相关方面回应。

所谓的“影响中国人形象”,指的应该是导致中国人形象在外宾那里变得不够积极、正面,或者是导致外宾对中国人的评价降低。不过,很显然,够不够正面积极或者有没有降低,都是一种主观判断,而且评判者也都应该是那所宾馆里的外宾。但问题就来了,驱逐残疾艺人的行为表明,城管们已经认定残疾艺人在此卖艺降低了外宾对中国人的评价,那么,他们是如何获得这一评价信息的呢?

本着科学负责的态度,城管们至少应该从那所宾馆的外宾那里先拿到一份调查报告才行。报告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但样本数一定要足够多,因为,仅有一两个人说评价降低了,或者仅有一两个人说评价没有降低都作不得数。可是,城管们有这么个报告吗?

实际上,很多时候,所谓的外宾对中国人评价降低云云,不是外宾怎么样,而是城管们怎么样,是城管们自己认为残疾艺人的存在影响了中国人的形象——不是人家如此认为,而是城管认为人家如此认为。

问题是,你认为的别人如此认为,并不等于别人就一定如此认为,甚至可能恰恰相反。所以,城管们的这种想法和行为本身,只能说明所谓的“别人如此认为”中的“别人”正是他们自己,是他们自己如此认为,是他们自己认为残疾艺人的存在影响了中国人形象。

这个问题很好理解——试想一下,如果街头拉琴的不是残疾人,而是朗朗,是李云迪,是欧阳娜娜,城管们还会认为他们影响中国人形象吗?还会驱逐他们吗?显然不会。

所以,这里边,是一些人对街头艺人尤其是残疾人深深的歧视。在他们看来,街头卖艺是一件很不体面的事情,残疾人的形象出现在街头也是一件很不体面的事情,如果不仅残疾还要抛头露面跑到街头卖艺,就更是丢人现眼了。如果还要跑到外宾出没的区域卖艺,就更是将脸丢到了国外,丢到了世界,就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之事,非驱逐不可。

如此看来,驱逐残疾艺人的城管们似乎是一些爱国爱得“深沉”的人。但是,正如现场一位女士质疑的那样:到底是他卖艺影响中国人形象,还是城管驱逐残疾艺人影响中国人形象呢?

况且,你怎么知道,住在不远处的外宾是不是恰恰认为,这位残疾艺人的存在以及他的音乐,正是这座城市以及这个国家让他们备感亲切的原因所在呢?至少,来来往往的人们,从来没有觉得残疾艺人丢了自己的脸。

每一个自食其力者都值得尊敬,也都应该在城市里找到一块容身之地、谋生之地,这是城市文明的应有之义。更需要驱逐的,其实是一些人头脑中的自卑心理,以及对某些弱势群体深深的歧视。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