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同心筑梦小康路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覃平方: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03 09:22:4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三湘统战联合红网时刻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系石门县委统战部副部长覃平方,2016年3月-2019年6月任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

2.jpg

“覃书记,谢谢你的关心。俺搬进新房过的年,年前已领残疾补助,你帮俺接的水现在也蛮好。”今年过年的时候,接到壶瓶山镇李坪村的许任秀打来的电话,我非常感动,那些四处奔走为村民谋发展的记忆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2016年,受石门县委统战部委派,我来到石门县壶瓶山镇李坪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深山老林的扶贫工作比想象中的还要困难。由于山大人稀,信号不能覆盖每个角落,初上李坪时,经常看到乡亲们举着手机到屋外找信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几次找到移动运营商,在我们积极协调下,一个新的基站拔地而起。从此,李坪的每个角落,都有了信号,大家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宽带网络也随之入户,深山特产通过电商扶贫远销各地。

1.jpg

我的几个贫困户都在小麻柳,一个不通水泥路的偏远角落。那里有全村最好的茶园,但因为交通不便,收益一直不是很好。在走访农户期间,群众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覃书记,帮俺把路修好哈”。

看着一条窄窄的山路,坡陡弯急,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那么好的茶叶只能半天采、半天卖,完全靠肩挑背负,我暗下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难题,帮助村民拓宽致富路。

要在湖南屋脊上修一条路,不只是缺钱,生态保护也是一道很高的门槛。我带着村干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几经对接,一年后,6.3公里的硬化道路伸到了小麻柳,通车那天,很多村民自发买来鞭炮表示庆祝。

交通不便、信息不通也会成为政策优惠的拦路虎。来村里帮扶后,我了解到有的残疾村民因为不了解政策,没有及时享受政策带来的福利。我向县里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协调工作人员上门为村里符合政策残疾群众一一办了残疾证,考虑到此现象可能存在普遍性,我又提出“关于为边远山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3.jpg

石门县委统战部领导到村里来给党员上党课、聘请名誉村主任邹应琼进村办茶厂、争取省市九三学社到村里办点扶贫、到县直相关部门争资争项100多万元……当前,李坪村村支两委团结有力,基础设施基本完善,产业兴旺发展,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村风民风淳朴。

来源:红网 时刻

作者:覃平方

编辑:刘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