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院青年科技工作者谈茶叶深加工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02 15:01:44

5月30日,今天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为庆祝属于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以“科技为民、奋斗有我”为主题,我院主办,浙江省茶资源跨界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中国茶叶加工》杂志承办的“茶叶深加工科技成果专题介绍”,邀请了研究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为行业、消费者分享他们的科技成果,希望能为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茶叶深加工是我们科技工作整体设计中的重要板块,目前主要包括超微茶粉制备、茶叶活性物质绿色制备、茶饮料、茶休闲食品、茶日化产品、茶保健功能产品、茶副产物循环利用等方向,形成了从工业原料到工业跨界终端产品的深加工延长链。

食品专用原料提取制备

内容概要:中茶院茶食品技术团队,经过10年深耕,一直践行着茶资源“全价利用、跨界开发”科技理念,构建专业化平台,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食品专用原料提取制备,对于儿茶素类、咖啡碱等水溶性活性物质,基于提制温度差异、分离材料差异、洗脱浓度差异,建立了“一次进料、多成分梯度提制”的差异化新方法,可产业化生产富咖啡碱高多酚速溶茶、中空造粒速溶茶、低咖啡碱高酯型儿茶素提取物、高纯度EGCG(>95%)等差异化产品。

茶饮料

内容概要:在茶饮料领域开发了酒精和无酒精两大代表性饮料技术产品。一是茶与中国白酒的融合产品——茶酒,曾是2016年G20峰会选用酒,有茶缘、钧客等迭代产品,目前已与泸州老窖养生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合作,当前主推商品装“茗酿”。二是以茶汤为源,经益生菌类优质配伍发酵,工厂生产的发酵型茶饮料,这是一款大食品工业概念上的发酵饮料,已获授权发明专利并产业转化。

茶休闲食品

内容概要:茶休闲食品(烘焙食品、糖果)发挥了茶的抗氧化、功能助剂和风味调节作用,针对面制品淀粉老化、巧克力起霜、绿茶色不稳定等品质劣变主因,从组分互作入手阐明了茶多酚、茶多糖、儿茶素等茶功能成分延缓面制品中淀粉回生、改善面团流变学特性和提升食品品质的作用及机理,基于生物酶转化、茶粉稳态化等关键技术,研发了休闲食品专用甜香红茶粉、防潮茶粉等茶制品,以此为原辅料开发了大众型茶烘焙食品、茶巧克力、茶糖果等系列特色终端产品。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日化专用原料提取制备

内容概要:中茶院茶叶生化技术团队专注于现代茶制品的绿色制备技术创新和功能日化产品开发,采用生物发酵、酶工程技术对活性成分进行靶向制备分离,建立了高品质茶制品绿色制备技术和质量标准体系,以功效评价技术为支撑、靶向应用技术为导向,可以为茶日化开发提供茶多酚、茶氨酸、茶色素等专用原料。比如,利用生物发酵技术装备,以鲜叶酶活调控、耦合发酵联用绿色分离介质层析技术开发了高活性茶黄素、茶色素,采用混合菌生物发酵技术梯度制备不同规格的精制茶皂素等,均可用于不同体系的含茶日化产品。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茶日化产品

内容概要:对茶叶中提取制备的功能活性成分如茶多酚、茶皂素、茶氨酸、茶黄素等开展了功能评价研究,包括茶叶活性成分配伍抑菌技术、茶多酚美白稳态应用技术,茶氨酸保湿组方技术、菌群调控技术和组方优化技术等,采用纳米包埋和缓释递送技术开发了系列茶日化产品,如牙膏、漱口水等口腔护理产品,手工皂、面膜、护手霜、爽肤水、乳液、洗面奶、洗杯纸等含茶洗护产品,部分已得到转化。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茶保健功能产品

内容概要:茶叶中抗氧化的茶多酚、抗抑郁安神的茶氨酸、改善心血管的黄酮类等,都可以作为保健食品或功能食品原料。以原茶和代用茶配伍,采用体外高脂细胞模型进行处方筛选,以此为基础,开发了降脂饮料以及茶黄素软胶囊等产品,能够起到调节血脂的功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产品形式可以为液体饮料、固态饮料(粉剂、颗粒、速溶片等)、软硬胶囊、口服液等剂型。

(点击上方图片,查看视频)

茶副产物利用

内容概要:针对茶树花、茶叶籽、茶修剪枝、茶渣等副产物,为解决其资源废弃和利用度低的问题,构建了茶副产物→食用菌→有机肥→茶园的生态循环技术体系,研发了杏鲍菇、金针菇、平菇、双孢蘑菇、香菇、灵芝、白参菇、凤尾菇、秀珍菇等10余种食用菌成套栽培技术;以茶树花为原料,创制开发茶树花脱水保质技术,制得的茶树花成朵完整饱满、色泽鲜活;以茶叶籽为原料,创新分级-干燥复合关键技术、一次性适温压榨工艺和无水脱磷机械精炼工艺技术,有效改善传统工艺,研制了适温压榨制取茶叶籽油关键技术;在鸡禽饲养方面,通过实验发现,使用含茶饲料喂养蛋鸡,可改善蛋鸡生产性能,提高鸡蛋品质。

来源:中国茶叶研究院

编辑:宋沛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