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我们在一起——长沙银行23周年生日快乐
视频丨拥抱数字化 长沙银行将自己“装进客户口袋”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6-02 18:38:10

红网时刻6月2日讯(记者 陈彦兵 视频剪辑 吴芳)数字化时代,传统银行如何面对互联网的挑战,并分享数字化的红利?长沙银行的路子是,主动拥抱转型,把自己装进客户口袋,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近日,红网时刻记者专访长沙银行IT规划部总经理邬胜,探寻长沙银行在金融科技中的故事。

“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是当前的一个热门话题。”邬胜告诉记者,作为中小银行,长沙银行应当立足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自身的业务定位、发展阶段、以及金融科技等应用因素,在新三年规划的顶层设计之下,顺大势、会借力,集中优势补足短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间,运用好金融科技的这个驱动器。

近年来,长沙银行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科技引领、数据驱动,通过大规划、小场景,敏捷迭代,推进金融科技和数字化转型。

目前,长沙银行提出立足两大客群,搞好两个核心,做好一个保障。两大客群即深耕市民和产业客户,做好湖南人的主办行,两个核心即移动优先和数据驱动,一个保障即敏捷转型。

邬胜认为,长沙银行应当通过业务、科技、组织三个轮子协调发展,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旅程,通过数字化转型的5种武器,即衣食住行服务民生、聚焦本土服务小微、移动优先业务线上化、数据驱动平台赋能、敏捷组织持续投入,全面发力,利用金融科技的优势,“支撑长沙银行成为最懂本土市场、最懂客户、最懂本土产业的银行。”

目前,长沙银行智慧化网点建设初见成效,已构建起“现场+远程+自助”的三位一体模式,80%的业务实现线上化,人脸识别、生物识别、智能语音等科技手段在网点加速落地;积极植入和培育互联网基因,加快部落制和敏捷研发探索,完成了6大部落、近千人规模的IT组织架构调整,以组织、文化变革为科技引领提供强大内驱力。

长沙银行在自主可控前提下加快了与头部金融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上线了开放银行平台,实现了账户、支付、信贷等19项服务的标准化输出,与15个外部客户对接,8家业务应用落地,网络客户数、呼啦生态圈客户、扫码支付交易都实现了跨越式的增长。

在此基础上,2020年,长沙银行将持续深化,推动“数据驱动提质年”。

具体来说,长沙银行将围绕“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三个阶段,立足服务智能化和能力开放化两个方面,以重点突破带动数字金融的全局发展。

智能化服务方面,长沙银行将借助金融科技技术,着眼于居民生活、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全面推动客户端到端旅程数字化改造;持续完善客户精准画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增强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搭建智能化的风险决策引擎,做好客户信息保护,强化网络安全风险管控。

开放化能力方面,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为广大客户群体的生产生活、创新创业金融赋能,切实提升客户的获得感、体验感;树立数字化运营思维,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探索新的经营和服务模式。

“未来,我们将持续深化敏捷转型,打造业务加科技的融合敏捷,以技术架构和组织架构的迭代升级,给数字金融提供新动能。”邬胜告诉记者,数字金融的愿景就是把最合适的产品,以最舒服的方式和最快的速度,提供给最需要的客户。

红网系列报道:

对话·朱玉国丨走过23年,深耕本土的长沙银行“成长与蜕变”

视频丨长沙银行:跟中小微企业交朋友 助力实体经济

视频|长沙银行:以快乐为风向标 充当社会快乐的传递者

来源:红网

作者:陈彦兵

编辑:吴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