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拥抱小康 2020——2020全国两会
委员通道丨王小川: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7 16:53:42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举行前,第三场“委员通道”开启,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

在回答记者有关“如何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问题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互联网公司包括互联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展示出了自己的担当和创造性。互联网科技从业者,愿意用自己的担当、能力和活力,去帮助国家做更好的社会治理。

王小川说,回看之前的几个月,上千万互联网从业者已经成为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抗疫的一部分。盒马生鲜每天为医务工作者送数百份热饭,滴滴的疫情防控码能帮助乘客更好地了解现在车辆的健康情况,同时能进行登记,跟疾控中心进行联动。在卫健委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的指引下,搜狗利用大数据技术,设计自诊机器人,使得更多居民能居家进行自查自测,减少了社会焦虑。希望将这种服务和医疗体系一块儿送到乡村、社区,为村医以及基层的全科大夫们提供更好的帮助,提高效率,提升民众医疗的获得感。

后疫情时代,政府利用互联网创新科技企业,以现成的网络和创新活力提供服务。利用微信、支付宝来发放消费券,这种消费券的发放,也是政府和企业合作的典范。在疫情中,互联网企业的创造性被激发出来,成了开创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催化剂。同时,疫情的防疫工作也成为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剂。

王小川表示,作为互联网科技的从业者,我们很愿意用自己的担当、能力和活力,去帮助国家做更好的社会治理,帮助我们的国家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黄子娟、祝龙超

编辑:张天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