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网评丨读懂“扶一把老百姓”背后的民本分量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7 11:17:55

“我们这代人有一份情结,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全面小康大家一起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扶一把老百姓”的真挚情怀,让人感动,更发人思考。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紧紧依靠人民。我国国家制度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说到底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枫桥经验”形成独特的矛盾调解机制,小岗村的“红手印”按出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广东蛇口“杀出一条血路来”推开经济特区制度的大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靠着坚持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中国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维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不断激发蕴藏于人民的无穷力量,我们的制度才能保持与时俱进的活力,才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

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战疫之初,党中央就鲜明地提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的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2019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今年剩下200多天的时间里,还要确保剩余55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在保民生中,党中央在制定和实施“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旨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这些都具体而深刻地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以百姓之心为心,始终维护群众利益。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坚持人民至上,把基本民生的底线坚决兜牢,把群众关切的事情努力办好,关键看落实。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尽管经济发展还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医疗、养老这些与百姓关系最紧密的民生支出仍只增不减,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推进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利方面不遗余力。

“与天下同利者,天下持之。擅天下之利者,天下谋之。”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和贡献;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需要紧紧依靠人民。“扶一把老百姓”,也是聚一份民心、汇一份民力。亿万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陈晓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