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的“两会”声音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6 15:59:35

5月21日、22日,举世瞩目的2020全国“两会”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全国人大代表、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参加盛会。

抓政策红利

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5月23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做客浙江之声,就“抓政策红利,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方面问题答市民代表问。

市民代表潘建梁是长兴县李家巷镇李家巷村党总支书记,也是四川木里项脚乡项脚村扶贫协作“第二书记”。他说目前的困惑是长兴很多特色产品和产业在木里无法种植,如何深化合作、确确实实帮助到他们,希望全国“两会”能在东西部扶贫方面给指明发展方向。

对此,在北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武义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扶贫、脱贫攻坚加大力度推进支持。他认为,一方面要利用好全面建成小康的一些红利政策,另外一方面也要集中财力、人力、物力去帮助西部做好一个产业,选取市场上比较紧俏、经济效益比较好的产品。另外,还要利用好浙江的消费市场,直接点对点对接所扶贫的村庄。

品茶香茶韵

“国际茶日”意义深远

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

茶起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联合国设立“国际茶日”,体现了国际社会对茶叶价值的认可与重视,对振兴茶产业、弘扬茶文化很有意义。这一消息令从事茶产业相关工作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十分振奋。

“茶产业我认为是实现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最能成为现实的一个产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说,“茶与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密切相关,我们有‘客来敬茶’‘以茶会友’的传统,‘柴米油盐酱醋茶’更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开门七件事。”俞学文在茶叶上几乎倾注了全部心血。5年前,他就曾在全国“两会”期间递交了关于确立“茶为国饮”的建议。

俞学文的理由很多,比如,茶产业是中国特色产业与生计产业,茶叶在国内有坚实的消费基础,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媒介等。

茶是传统“一带一路”上最重要的商品之一,到19世纪,中国茶已遍及世界各地,对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融合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多亿人钟情于饮茶。在俞学文看来,茶可以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传播中国文化的载体。

俞学文代表对茶文化还有更深一层的见解:“中国茶文化底蕴厚重、包容并蓄,与中国人提倡的‘清静、恬淡’的哲学思想相吻合,寄托了‘廉美和敬’的民族品德。‘清茶一杯、以茶代酒’等提法,都反映了茶所蕴含的廉洁文化因子,值得推崇。”


来源:武义新闻网

编辑:宋沛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