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决战决胜 湖南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反响丨代表刘事青:让企业绽放活力,让民生保障更具张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3 12:02:08

红网时刻记者 廖洁 王义正 任晔 报道

“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振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举措的最终落点都在民生上。”全国人大代表刘事青的另一重身份是邵阳市市长,他告诉记者,无论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作为市长,民生问题始终是他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会各个领域都不同程度受到了冲击,而民生领域是社会的底线,能不能守住、守好最为关键。

刘事青举例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了要保产业链、供应链,保市场主体,为什么要保?因为如果市场主体跨了,供应链、产业链跟不上了,企业所承载的就业能力就会衰退下降,大量的员工就可能面临失业的风险和压力。

在刘事青看来,一旦出现就业问题,最先承受压力和最难承受压力的当属贫困人口和低收入人群,因此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只有让企业有活力,民生才更有保障。

“下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将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把保就业、稳就业的工作做实。”刘事青告诉记者,在如何将“六稳”“六保”工作抓实抓细的问题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方向。

比如,邵阳的制鞋业发达,且外贸订单多,如今受疫情影响外贸订单萎缩,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出口转内销,以国内市场消化原有产能的方式化解困境。企业就有了源头活水,就能得到良性发展,甚至进一步扩大产能,这样不但不会裁员,甚至会扩大就业。

刘事青还指出,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堵点,推动企业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联动也是让企业化危为机的重要路径。三一集团在邵阳的一家企业专门生产搅拌机,会用到皮革,而邵阳的慕容集团是一家生产皮革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慕容集团的外贸订单减少了。政府可以通过一些举措,引导让同在一个园区里的三一集团将其所需皮革订单给慕容集团,这样就可以盘活产业链的其他企业,从而实现打通产业链和供应链,保企业、稳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从表面看,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和供应链是在保企业,但深层次的是在稳就业、保民生。”刘事青说。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王义正 任晔

编辑:彭笑予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