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拥抱小康 2020——2020全国两会
观潮快评|坚定中国信心,跑好经济社会发展“下半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21 17:40:39

——“拥抱小康2020”全国两会系列快评之一

拥抱新时代,奋战新征程。今天,“两会时间”再度开启。在雄壮熟悉的国歌声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来自各个界别的2000多名政协委员信心满怀,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今年两会从时间确定到顺利召开意义非凡,这是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观察中国经济发展走向的窗口,必将传递出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信心,体现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彰显中国经济社会全面重启的雄心。这份信心与雄心,更来自于在推动经济发展过程中转化与发扬“抗疫精神”。

几个月来,党中央集中力量打好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然而,世界疫情依然呈蔓延扩散之势,给全球政治经济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基本面虽然长期向好,但在疫情冲击下,同样面临巨大挑战。

无论如何,在今年剩下不足8个月的时间里,在全球经济风险加剧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全力跑好经济社会发展“下半场”,以更大政策力度稳经济保民生。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以及国内防控疫情与经济复苏叠加的大背景下,怎样确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民生保障如何安排,如何实现通过“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这些已然成为两会焦点。

事实上,在两会召开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从全局性的战略高度,找准并重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进而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意义不言而喻;《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发布,强调要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些从根本上为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显然,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检验全面小康社会成色的试金石。这个仗打赢了,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才能实现得更好,质量才会更高。

从今年两会的诸多报道看,我们也不难发现更多可喜的变化。譬如,审议酝酿多年的中国首部民法典草案;完善公共卫生体系;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这些举动释放出国家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的强烈信号。深化改革破障除弊,完善经济体制机制,这无疑是疫情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本固基。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困难前所未有,但已定的目标不会改变,我们的信心坚如磐石。放眼神州大地,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具体到湖南,湖南省委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3月底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湘西州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担当,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精准精细抓好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今年两会举世瞩目,如何助推全球战“疫”合作,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世界也正在期待“中国答案”。习近平总书记两会前夕的地方考察,内容涉及乡村振兴、企业生产、脱贫攻坚、生态治理,以及改革试验区发展,这其中释放出的信号自然非常鲜明,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作出了表率,更体现了党中央的信心与决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能够化危为机,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要坚定信心,不要被问题和困难吓倒。正所谓:“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