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20年全国两会·红网融媒体作品集
时刻知道丨自1998年以来首次延期 这次“特殊”两会有啥看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8 13:31:49

0.png

4月29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摄的人民大会堂。(图源:新华网)

因新冠肺炎疫情推迟的2020年全国两会将分别于5月22 和21日在北京开幕,这是自1998年全国两会形成固定日期以来,首次延期举行。

另外,此次两会召开时间的确定也意义非凡,释放出中国将迈向重启关键一步的重要信号,也彰显了中国疫情已得到控制的信心。

自1998年以来首次延期

关心时事的小伙伴应该都知道,近些年全国两会都固定在3月5日和3日召开,全国政协会议一般比全国人大会议早两天召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

但历史上,全国两会召开日期并非一直是这两天。由于宪法和相关法律对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并没作出明确规定,所以早些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并不规律,直到1998年才固定下来,这个日期已有22年没变了,今年因疫情影响,两会才首次推迟。

两会召开日期的确定 意义非凡

2月12日,两名医护人员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竖起拇指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劲。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中国社会、经济等方面进入恢复与重启阶段,而此次两会的召开不仅将对疫情防控进行总结与反思,也将为中国的重启指明方向。

据海外网报道,此次两会是对过去一段时间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反思总结;此次两会将对经济发展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如何更好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更好地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都需要此次两会进行系统地安排部署;此次两会将引导全国人民把“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两会看点

看点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定?

此次两会看点当属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是在特殊情况下对上一年政府工作的总结与本年度工作目标的制定。尤其是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如何确定经济目标,包括GDP增速如何设定,就业、收入、环保等方面的任务如何安排等,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

看点二 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有何突破?

另外,《民法典》也是本次两会的看点,审议民法典草案将是此次人代会的重磅议题之一。在庞大的法律体系中,民法与民众的联系最为密切,它渗透到社会生活、经济生活的每个角落,公民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经营等,都受到民法调整。作为法典化的民事法律,民法典更被视为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总规矩”。

看点三 疫情防控“下半场”该怎么打?

中国疫情防控进入了“下半场”,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怎么做也是这次的看点。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内部分地区再次发生聚集性;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因此,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的完善,将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议题。

看点四 收官之年,如何如期完成任务?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面临疫情以及国内外复杂形势下,如何如期圆满完成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如何确保实现目标,为新阶段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这些都要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所以这次代表委员的相关讨论也将成为重要看点。

看点五 国际环境日趋复杂 中国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

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西方国家一些政客将国内经济下行、国内失业率猛增以及自身防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一些西方媒体丑化中国形象,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狭隘民族主义等思潮有所抬头。面对这些,中国未来将采取怎样的对外政策,如何处理国际关系,举世瞩目。

看点六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 该如何保民生?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何保民生也是看点。首先就是就业,今年的就业压力不容回避,而在就业群体中大学毕业生与外出务工人员尤为突出;其次,经济下行直接影响了居民收入,如何保护百姓的“米袋子”“钱袋子”,加强对低收入群体特别是困难群体的保障迫在眉睫。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将集中智慧,为保民生出谋划策。

两会历史小科普

人民大会堂外飘扬的红旗。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两会召开时间是如何逐渐固定的?

全国两会在3月召开的惯例始于1985年,此前的会议时间从年初到年中、到年末,历年均不同。

1959年,全国人大会议和全国政协会议开始在相差不多的一个时间段内“套开”(1975年人大开会,政协未开会),逐渐形成了“两会”这一特定称谓。

改革开放后,国家政治生活渐趋稳定,1985年起,全国两会的召开时间也基本稳定在每年3月,并逐渐从3月下旬前移至3月上旬(其中全国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在1997年2月27日开幕)。而固定到具体日期则是1998年。

固定到3月5日和3日召开有何考虑?

一是由于全国人大的重要职责是,批准工作报告和预算,每年一季度的预算支出较多,占全年支出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批准预算不能太迟;二是财政年度以自然年度计算,如果全国人大开会太早,相关数据统计不上来,只能依据前一年度的情况制定预算,会不准确,3月举行,可以给统计和总结留出时间;三是,考虑到农历春节一般会在1月到2月,选在3月可以避免与春节相重叠。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央广网、海外网、中新网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舷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秦舷

编辑:张天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