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拥抱小康 2020——2020全国两会
委员答卷丨用大数据补足公共卫生防控短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8 09:25:17

潇湘晨报记者 李姝 长沙报道

 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词汇,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经常提到的。把握时代脉搏、聚焦社会热点,这是她作为一名院士、专家型委员的风采和担当,与时俱进,是她提案的风格。

近年来,建设智慧城市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智慧城市怎样建?又会遇到哪些问题?陈晓红建议,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调控相结合的发展路径,鼓励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探索,为智慧城市提供跨界融通的解决方案。她还提出了《关于促进区块链技术健康发展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我国人工智能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良好反响。

面对新冠疫情,陈晓红也寻求通过大数据,来补足公共卫生防控短板。她提出“应用手机大数据,打赢人民防疫战争”,她认为应利用手机定位数据提取人口流动去向,在潜伏期提前预测暴发风险,精确定位至全国区县级人口分布和流动规模,精确评估防疫政策效果。疫情的防控,也可以依托智能城市建设,她提出,直面疫情防控问题,要“目标明确、分层清晰、系统优化”地推进我国重大疫情应急管理新模式,如完善重大疫情预警机制、对接智慧城市信息化平台、推进应急管理法制建设等。

陈晓红也关注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动力蓄电池“报废潮”来势汹汹,但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为此,陈晓红建议,“分层次、系统化、有目标”地推进完善我国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探索“互联网+”模式,结合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构建规模化、智能化、可追溯的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网络平台,保障用户信息安全。

今年两会,陈晓红继续关注大数据等新技术,聚焦“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破解市域公共危机治理难题”“打造‘智能+生态银行’,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快实施标准化战略,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等话题,用新技术解决社会治理、环境保护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姝

编辑:张天野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