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进5G,数字湖南①|5G信号覆盖更广 湖南今年将新建5G站点超2万个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4 18:47:34

编者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国稳投资、稳增长、促消费,实现经济平稳有序发展的重要抓手。而在新基建领域中,5G技术被誉为“数字经济新引擎”,湖南如何拥抱5G时代,让新一代信息技术造福湖湘人民,助推湖南追赶超越?今年517电信日,湖南红网策划推出《迈进5G,数字湖南》系列报道,畅想5G发展的美好前景。

图、文/时刻新闻记者 杨淑华 通讯员 陈凡军

5月13日,在长沙县东四路高达40米的基站塔上,湖南移动5G施工队员龚辉和他的3名工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5G设备安装。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湖南移动按下5G建设加速键,在全省拉开了5G站点建设大会战的序幕。

今年,我省计划新建5G站点20040个。3月以来,全省5G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有望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随着5G信号越来越广的覆盖,不少人已经开始体验5G了。作为5G技术的“先行官”,5G基站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那么5G基站到底是什么样子?建设一个5G基站要多长时间呢?5月13日,记者前往湖南移动的5G基站建设现场,近距离感受一个5G基站的建成。

图片1.jpg

正式施工前再次强调注意事项

早上7点,龚辉和另外3名工友一起整理工具,准备前往今天要安装的设备的点。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名安全员,名字叫戴新钱。4个施工队员加1个安全员,是湖南移动5G设备安装的团队。

“过段时间天气热起来,我们还得更早出门。”龚辉说,早出,是为了避免高温,争取多一点作业的时间。一行人从仓库拿好设备之后,便到达了长沙县东四路的一个基站。

图片2.jpg

在塔下做好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量体温、围出安全区域、给工具绑好绝缘体、检查设备、提醒施工的注意事项……在正式上塔安装之前,一系列的工作有条不紊地在开展。“我们在下面先检查好,确保无误之后塔工就爬上去了。”龚辉说,塔工是要爬到铁塔顶端进行设备安装的工人,只有持有登高证才能从事这项工作。

图片3.jpg

塔工带着滑轮和牵引绳开始攀爬

“今天这个基站周边比较平整,算是比较好作业的了。”龚辉和工友要安装设备的铁塔有45米高,旁边就是机房。塔工绑好安全绳,便开始往塔顶攀爬,不到3分钟就爬上去了。在塔顶,塔工要搭建好滑轮,然后通过牵引绳把3个设备拉上去。

图片4.jpg

合力把设备拉到塔顶

“往左拉一点,别碰到树了。”龚辉盯着设备,一边提醒工友。把设备拉到塔顶,全靠人力手拉,这是一项非常费力的工作。地面的两个工友负责拉设备,另外一个负责牵引着设备,防止它摇晃。5G设备一步步拉上去之后,还有电源线、传输线等设备要送上去。

图片5.jpg

塔工在进行接线工作

设备上去之后,就是接线了。塔工在塔顶需要按照图纸进行安装,调整好设备的方位角,并且拍照留存资料方便以后的调试。3个设备装好后,塔工便下来了,此时大家早已满身是汗。

“一个上午安装好一个基站,下午再去其他的点。今天好在不到11点就搞完了,还不是特别热,如果气温太高我就会要求他们休息。”一旁的安全员戴新钱告诉记者,除了高温禁止施工,前晚如果下雨造成了湿滑,也会调整上塔的时间。“安全始终是放在第一位的。”

图片6.jpg

严刚介绍机房内的设备

“安装设备已经是5G基站建设靠后面的环节了。”湖南移动长沙县分公司网络支撑中心网络总监严刚介绍,5G基站建设目前主要是对已有的基站进行改造升级,铁塔的配套改造是第一个环节,有的铁塔需要新增抱杆或铁塔平台,才能安装设备。

此外,铁塔旁边机房里的设备,同样要进行更新升级。除了增加适用5G设备的模块,电源也要改造成符合5G要求的,并且要添加备用电源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还有很多工作都是前期就同步开展了的,设备安装之后,还不算是正式开通。”严刚说,第二天会有网络优化的工作人员过来,结合整个区域的5G网络进行调试和优化。“预计今天安装的这个基站,过两天就能正式运行了。”

今年2月21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要求加快我省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化发展。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新建5G站点20040个。目前,湖南移动已开通5G基站3000多个,实现了长沙、株洲核心城区连续覆盖,重要高校、重点政府单位连片覆盖。2020年底,计划建成5G基站超10000个,基本实现全省所有市州城区及重点县城区连续覆盖,兼顾实现有5G垂直行业应用需求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以及高等院校等重点场景5G网络连片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陈凡军

编辑:甘伟萍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