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同心筑梦小康路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雷细珍:同心共建幸福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4 15:18:33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红网时刻联合三湘统战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简介:

雷细珍,民革益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2018年初至今,参与安化县东坪镇槎溪村结对帮扶工作。


2018年初,按照中共益阳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益阳市文旅广体局、民革益阳市委会、中国银行益阳分行3家单位共同对安化县东坪镇槎溪村实施定点帮扶。作为民革益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我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回顾两年来的帮扶历程,一幕幕山乡巨变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图片11.jpg

槎溪村三村合一,基础条件差,村集体经济薄弱。2014年,槎溪村被评定为贫困村。为了有针对性地精准扶贫,我们走访了帮扶对象和部分曾担任过村干部的党员及非贫困户家庭,掌握了一手资料,协助帮扶家庭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

帮扶对象谌巧云女儿叫悦悦,因出生时缺氧,后一直行走无力,在当地医院治疗却不见成效,想去大医院却交不起治疗费。同龄小朋友都已经上幼儿园,悦悦却被迫在家中休养。帮扶工作队了解情况后,联系益阳市的医院免费为孩子检查身体,指导康复治疗。如今,7岁的悦悦身体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并上学了。

帮扶对象黄永亮想养蜜蜂致富,却苦于没有本钱。作为帮扶责任人,我把情况及时反映给驻村帮扶队,后面为他争取了小额贷款,黄永亮如愿以偿养了25箱蜜蜂,同时兼做竹制品加工,增加家庭收入,2018年以来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帮扶对象罗新主新建房屋想申请补助、帮扶对象罗满岩需落实残疾补助、帮扶对象蒋财加想发展洋姜种植......两年多的帮扶,民革益阳市委会为结对帮扶的10户村民落实了医疗、教育、产业扶持等方面扶贫政策,帮扶对象中2户实施易地搬迁、2户新建了住房,1户实施了危房改造。

帮扶对象中有5名正在上中小学的孩子,除了保证其享受到“雨露计划”等国家、省、市、县出台的各类教育扶贫政策,民革市委会还协助他们申请到了上海银科基金红色助学金连续三年的助学金。

图片12.jpg

这些年来,我们还主动开展圆梦微心愿、“服务百姓 健康义诊”“欢庆六一童心飞扬”、招聘会进山村等活动,深受槎溪村村民欢迎。民革市委会的机关工作人员同帮扶的十户家庭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们由远方的陌生人,变成了熟悉的老朋友。

开展帮扶以来,我们还建好了马尔通讯塔,网络覆盖率100%,完成全村电网改造和集中饮水工程,改扩建村公路、新建桥梁、维修渠道、建成180亩果园基地、建立文化广场戏台、村级卫生室。基础设施逐步改善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槎溪村的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通过开展艺术培训班、羽毛球夏令营、国学夏令营、留守儿童培训班、送戏下乡等特色活动,村里的腰鼓队、广场舞队建起来了,志愿者服务队忙起来了。

槎溪村老百姓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贫困综合发生率由2018年初的8%降至2019年底的0.3%。如今,槎溪村正在热火朝天的开展乡风文明治理和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弘扬家庭美德,建设环境优美、邻里和谐、安居乐业的美丽新槎溪。

后续我将和民革益阳市委会一道,继续发挥自身优势,落实责任,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源:红网 时刻

作者:雷细珍

编辑:刘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