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文旅湖南(5月)
“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将在市博物馆开展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4 10:53:47

本报讯(记 者 李 婷)记者近日获悉,岳阳市博物馆联合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推出“‘烟浊洞庭’长沙窑瓷器丝路之旅”展,即将在5月18日与市民见面,展览不仅有长沙铜官窑历年考古出土瓷器,还特别展出部分“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

据了解,这些瓷器一共有82套。其中有20件瓷器是来自“黑石号”沉船的出水文物,属于长沙的铜官窑。长沙铜官窑是一处盛行于中晚唐、衰落于五代的古代瓷器作坊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岳阳市博物馆副馆长 符昶介绍,这些文物的器行和纹饰都非常精美,它涉及到了生活用瓷,包括我们的一些茶器、酒具等等。

长沙铜官窑其在岳州窑制瓷基础上,融合了北方瓷艺和三彩工艺,还引入了西域风格的装饰工艺和纹饰,发展成风格独异的彩瓷窑。这批瓷器反映了唐代时期长沙窑的生产工艺非常精湛,在当时来说,是远销全世界的。目前,这批瓷器正在岳阳博物馆进行布置,将于5月18日至8月18日在岳阳市博物馆一楼南展厅展出,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免费在这段时间内进行观赏。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李 婷

编辑:施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