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全面总攻 2020湖南教育扶贫这样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2 19:43:22

红网时刻5月12日讯(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周承志)山东蓝翔技师学院十八洞分院落户花垣,287名挖掘机、装载机技能培训人才全部高薪就业,初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5月12日,2020年全省教育扶贫推进工作视频会在长沙召开,花垣县、新化县和湘阴县分别作典型经验交流。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在会上表示,三个县的扶贫“成绩单”,是全省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缩影,当前,全省教育扶贫工作已进入全面总攻阶段,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勇气和冲劲, 彰显湖南精准扶贫首倡地的首倡之为。

蒋昌忠回顾了近年来湖南教育扶贫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湖南教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控辍保学实现“应返尽返”,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连续多年稳定在98%以上,超过全国94.2%的平均水平,近三年,累计劝返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13855人。学生资助实现“应助尽助”,近4年累计资助贫困学1887.42万人次,发放各级各类助学资金221.58亿元。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全部贫困县,受益学生202.65万人。学位保障实现“精准供给”,全省累计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3.9万个,大班额比例下降至5.1%,较2017年底下降22.7个百分点,超大班额实现清零,两个比例降幅均居全国首位。教学保障实现“学有优教”,全省近4年为贫困县定向培养农村教师21354名,安排特岗教师17789名,32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子女成为农村教师公费定向扶贫培养对象。

蒋昌忠表示,脱贫攻坚战正处于关键时刻,要继续明确学籍未匹配学生的就读状态,继续实施分片连点督察制度,确保适龄儿童“找得到”,失学辍学学生“劝得回”,不因疫情导致新增辍学学生。继续坚持以学籍地为主、户籍地为辅的义务教育资助原则,并按照2019年省政府新核定的贫困生比例做好非寄宿生生活补助发放工作,将建档立卡、城镇低保等特别困难学生纳入资助范围。要督促落实乡村教师享受人才津贴、绩效工资、教师体检、表彰奖励等政策,有序扩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规模,2020年招生规模达1.4万人以上,分层分类分岗加强教师培训。加快农村学校(教学点)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确保2020年底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加快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确保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61所,其余39所再2021年6月底全部建成。加快公办园建设,保证今年秋季开学,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要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40%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周承志

编辑:吕周阳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