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同心筑梦小康路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刘超:看到都脱贫了,我才会安心回去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2 11:40:50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红网时刻联合三湘统战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简介:

刘超,娄底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2018年3月至今,在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驻村帮扶。



“我喜欢清晨或傍晚在村里散散步,和村民拉拉家常、聊家长里短,喜欢他们亲切地喊我‘刘干部’”。

2018年,来到涟源市桥头河镇新塘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刚开始心里十分忐忑,担心自己不太熟悉农村,怕干不好。但既然来了,我就做好新塘不脱贫就不回市里的准备,直到看到贫困户都实现脱贫。

图片9.png

新塘村是2017年由原璜珠、新长、华美三个村合并而成,全村1087户3586人,贫困人口体量大(180户496人)。一到村里,我就着手三件事:走访贫困户,了解问题;梳理遗留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完善基础设施,依托项目为集体和扶贫人口增加收入,达成了按区域逐步实施,到2020年基本均衡建设完善的共识。

作为新塘村的第一支书,我还在20天内走访了76位党员和54位村民代表,了解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思想动态,多次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和支村两委会议,宣讲扶贫政策,统一思想。两个月时间,新塘村干部都熟悉扶贫政策,了解新塘扶贫帮扶怎么干,精神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大家有事同心干、抢着干。

修缮村级办公大楼,硬化村组道路2000米,新修维修水渠、河道3000米,铺设安全饮水管网5000米,500多农户喝上自来水,架设路灯30盏,亮化道路1500多米……至2019年底,新塘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很大改善。为拔掉贫困群众的精神穷根,我们又筹措资金,为新塘的老百姓修建了9个小型文化场地,方便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在精神上先富裕起来。

图片8.png

为了发挥产业龙头帮扶作用,我多次把高校专家邀请到新塘村实地调研,打造新塘生态旅游村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发挥休闲旅游生态园和农业加工企业优势,引导180户贫困户与企业实现收益联结,让贫困户享受产业发展收益。

一枝一叶总关情,贫困户的事不论大小,点点滴滴都挂在我的心头。年近40的贫困户李瑞生,因自幼家贫无房,又无一技之长,比较自卑,也一直没有谈对象。我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帮他在华雷线旁兑换了一块土地,通过危改,让他住上了新房。他后来还谈了女朋友,我真为他感到高兴。

为加强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我们还对全村177户贫困户劳动力全面摸排,做好引导返岗就业,推荐就业岗位信息;帮助落实春耕生产,联系生产物资;督促村内企业做好复工复产防疫措施。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对未脱贫的9户14人,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帮扶增加收入,确保如期脱贫。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面对焕然一新、欣欣向荣的新塘村,我满怀信心。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富裕和谐美丽文明的新塘一定会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刘超

编辑:刘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