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魏秋云:扶贫路上苦中有回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10 09:52:47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红网时刻联合三湘统战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WechatIMG258.jpeg

作者简介:

魏秋云,永州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蓝山县副县长,近年来一直坚持参与扶贫工作。


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是人类减贫史的创举,能够成为这项伟大事业的参与者、实践者和见证者,是人生幸事。

这些年,我和身边很多人一样,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在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战役中,奋力激起一个个绚丽的水花。

图片6.png

在永州市政协工作的两年里,除做好定点对口扶贫乡镇的规定扶贫工作外,我还利用政协协商议政平台,以调研协商助力扶贫工作,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调研,提出产业扶贫相关建议,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这让我有一种成就感。

图片7.png

作为一名民主党派人士,我既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战斗员,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员。同省、市民革组织一起,我们先后募集2000多万元捐款和物资,支持永州扶贫工作。永州民革社会服务的品牌项目是关爱幸存抗战老兵,对此我们开展了系列帮扶行动,尤其是帮扶贫困的抗战老兵,积极筹措生活补助、支助房屋修建、送生活物资等。我积极参与民革湖南省委会对口永州市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20余次,先后走进102个村,走访748户贫困户与非贫困户。基层政府和行业扶贫责任部门对民革民主监督工作的支持和认真对待,让我充分感受到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和扶贫政治责任压实压细。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场硬仗中,民主党派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频共振。

近一年半来,我在蓝山县担任副县长,赶上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我负责蓝山县4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这些村地处偏远,村路不通,缺乏基础设施,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打工。2019年,我跋山涉水调查当地自然资源,请外地专家进山来评估野生茶叶商业开发价值,进行山林土鸡养殖选址;引进龙头企业帮助发展产业项目,带动销售扶贫产业产品;跑资金、立项目、抓利益联结……经过一番努力,崭新的水泥路修到村里,村级平台搭建起来,还有球场、健身器材、安全饮水工程等都建好了,如今这4个村全部脱贫出列。

图片5.png

虽然扶贫工作很艰辛,但我感到乐此不疲,苦中有回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作为中国共产党亲密友党的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作为党外人士,我将继续响应号召,积极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魏秋云

编辑:刘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