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 | “数”聚天心
深选智能:全民“诗词热”插上AI翅膀“盘活”传统文化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08 16:10:09

1.jpg

长沙市天心区举行“庆五一”诗词大会决赛暨颁奖典礼。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原先觉得喜欢古典诗词的会是些大叔大爷,没想到参赛的还是青年人居多,甚至都是些20来岁的小年轻。”5月4日,长沙市天心区“庆五一”诗词大会落下帷幕。3天时间,活动共吸引100多位专业级选手及3000多名市民游客参与。

与传统诗词朗诵大相径庭,此次活动注入了人工智能元素,不禁让人耳目一新。其通过搭建“天心诗吧”平台,灵活运用新技术运用,使新兴科技与传统诗词迎来一场缱绻邂逅。

小小的四方亭,设置在天心区热门消费区域,这次亮相的“诗吧”从外观看,颇像电话亭和自助K歌吧,引得人不住想要进去一探究竟。“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诗吧”技术支撑单位——湖南深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其的精准概括。

2.jpg

不少市民和游客来到“天心诗吧”打卡诗词诵读。

依托人工智能与IoT物联网融合,深选智能为“诗吧”提供了一切你能想到亦或者想不到的便捷安全、新鲜有趣。首先,在“诗吧”一米开外便设置了远程测温装置,其次通过智能门禁实现安全识别,而每隔两小时进行一次的消毒环节则致力于让大众能够全身心投入比赛。

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登录即可进入比赛,结束之后,AI诗词评分系统便能给出实时分数。该系统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诗词语音进行识别、评级、判分,综合作品完整度、精准度、流畅度,以及参赛者的微表情表达能力等进行智能打分。

“诗词数据库中包含了有关天心内容的古今诗词数百首,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沁园春·长沙》《将进酒》《江南逢李龟年》等。”公司负责人朱岱介绍说,“诗吧”整体运行系统都是在5G基础上完成的,能够让公众在此应用场景上加深对5G技术发展与应用的全面认识。

除了提供十秒录制、一秒传输、数十毫秒运算的完美技术体验,“诗吧”还建立了活动智能引擎,通过开放式接口将商户促销、消费者偏好、商业供应链协同等有机结合,从而完成从文娱到消费的全过程服务。“将‘诗吧’设立在人流密集的热门商圈,也是出于商业复苏考虑。”朱岱笑称,这可以看成是一种“蹭热度”的行为,利用大数据手段助推人文+商业+智慧城市建设,充分撬动市民消费热情,促进天心区商业发展。

精准定位于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的深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人工智能+缺陷检测”,旨在让机器取代人力,提升质检效率。而此次“诗吧”应用场景的推出可以视为该公司在智能质检领域的延伸,其高速度、高精度、高稳定性特点不仅成为核心竞争力所在,更是公司实现技术链接商业的重要战略部署。

“活动期间,每个‘诗吧’门口都排着小长队,前来参与的人群络绎不绝。这次天心诗词大会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中薪火相传。”朱岱说,传统诗词里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民族品格,因此,“诗吧”作为一种创新的传播载体,利用年轻人的兴趣解码传统文化,对传播方式进行再创造,能够更加激发青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钻研兴趣。“愈演愈烈的传统文化热,对大数据企业来说何尝不是一个发展机遇?”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