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谢守平:打造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5-07 09:09:06

WechatIMG258.jpeg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统一战线有能力有责任继续发挥重要法宝作用。”

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助力党委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湖南统一战线的职责所在。全省统一战线增进共识、凝心聚力,在参与脱贫攻坚中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红网时刻联合三湘统战开辟【同心时刻·我和贫困村】扶贫日记专栏,透过朴实细腻的一字一句,走进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内心,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见证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团结奋斗的统战力量,同心共筑小康路。

作者简介:

谢守平,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二级调研员,2018年3月至今,担任安化县江南镇茅坪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长。


2018年3月,省委统战部扶贫工作队进驻安化县茅坪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两年多来,长沙——茅坪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带给我的不是单调的重复,而是一种生命的洗礼,一次思想的升华。

我踏过的茅坪的每一寸土地,遇过的茅坪的每一个村民,见过的茅坪的每一棵花草,他们不时告诉我,“你不单单是一名扶贫队长,你更是一个茅坪人,一个寄托了全村近1500人希望的茅坪人”。我不能辜负这种沉甸甸的期望,我要用一颗安化人的心,认真做好茅坪的事。

图片3.png

用一颗同理心,汇聚脱贫致富的思想共识

驻村后,我经常和村两委成员、工作队员说,1个贫困家庭有4、5名成员,在扶贫手册里或许只是一个数字,但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却意味着生活的艰辛、处世的艰难。

做好扶贫工作,需要我们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世界、思考出路。于是,我们动员省委统战部机关开展“圆梦贫困群众”爱心活动,向每个贫困户、边缘户征集微心愿,并实现他们的愿望,让他们知道,这个社会仍然有人在关心他们;村里老人多患病,我们就联系农工党省委会组织专家进村义诊,让他们在家门口接受好的医疗救治;村里孩子们教育资源匮乏,工作队员刘健自发在空余时间开展英语教学,希望他们有一天走出茅坪的山坳,在外面的世界开始新的学习征程时,不会在老师和同学面前对英语感到陌生和恐惧;贫困户缺乏技能,我们就联系县科协多次开办种养技能培训班,既在课堂教理论,又去田间做实操,并以补贴50%的种苗、80%果苗资金的形式,帮助有条件的贫困户开展家庭种养业。我们始终关注“四类重点人员”,始终关注“三保障”质量,还向部里申请专项大病救治基金,防止贫困户因故特别是因病致贫或返贫……

两年多下来,大家觉得我们在真扶贫、扶真贫,不仅贫困户脱贫动力更足、不再“等、靠、要”了,非贫困户也更加理解支持我们各项工作了。

图片1.png

用一颗事业心,推动茅坪产业的稳步发展

有着“水上茶马古道”之称的麻溪从茅坪穿村而过,自古有着放排的传统,还有晚清重臣陶澍留下的尚书第和三世祖陵园。工作队决定利用这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资源,大力发展集水上漂流、陶澍文化和农业采摘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

产业发展需要人才引领,我们开展了“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赴长沙反复沟通引导6名在外办厂或打工的能人回村,创办了竹筷加工厂、拣茶车间和两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并组织合作社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到省社院培训,到中科院亚热带生物研究所长沙县基地和广西富川基地等多地参观学习。产业发展需要技术支撑,我们依托省委统战部邀请中科院亚热带生物研究所、湖南农大、县科协专家来村帮助规划产业和技术指导,把茅坪种养专业合作社打造成循环农业的样板基地。产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我们反复和县旅游局沟通对接,鼓励做大麻溪排帮漂流,力争将茅坪纳入安化茶马古道旅游线路建设规划。

目前,麻溪排帮漂流已纳入湖南省1000条精品旅游线路,游客服务中心的主体工程已完工,现正在着手进行装修,文化广场建设基本完工,计划明年2月前可投入使用。

用一颗进取心,实现传统文化的茅坪传承

茅坪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水上茶马古道”的喧嚣早已随时间而流逝,留给村民的只剩贫困带来的生活压力。茅坪村虽然没有“穷乡僻壤出刁民”,但没有了主动作为的奋进斗志。工作队反复跟村民说,生活也需要诗和远方。

于是,我们从整治人居环境入手,实施“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四项工程,在帮助村民树立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的过程中,重新提振每个人的精神气,在此基础上化解过往遗留的矛盾。我们还邀请了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者,编起了《茅坪村志》,让村民重拾旧时的风俗和回忆;我们组织安化县美协来村里采风写生,绘筑茅坪今天的人文和风光;我们还成立了由茅坪戏剧团、军鼓队、管乐队、舞龙舞狮队组成的文艺队,希望展现茅坪明日的热情和风采。特别是文艺队在茅坪的走红,让茅坪的夜晚少了打牌时的吆喝,多了宏亮的戏曲声、整齐的鼓号声、优美的旋律声、爽朗的欢笑声。

图片2.png

用一颗责任心,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的关键在支部。进驻之初,工作队发现村两委和党员骨干对基础设施建设劲头十足,却对扶贫工作热情不高,认为那主要是工作队的事。我们牢记自身职责在于“帮扶”,帮扶的重点在支部。

为此,我们把提升支部工作能力作为基础来抓,坚持每周召开一次村两委会议,会上学习上级的有关文件精神,总结讲评前周的工作,布置下周的工作,讨论研究村里的大项工作。会上讲评工作时不仅指出不足,而且探讨其原因及改进的方法;布置工作时,不仅明确每项任务的具体责任人,还一起探讨落实的方法途径,可能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今年以来,村两委将上级指示与本村实际结合谋划工作的能力、推进大项工作抓落实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同时,把落实制度作为重点来抓,对村里的重大问题、大项财务开支、大项工程以及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严格“四议两公开”制度,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有增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 “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的模范作用明显增强。

两年多来,虽然尽心尽力做了一些事,帮助了一些人,但茅坪村脱贫攻坚进而转入乡村振兴的工作仍然艰巨,我将这两年多的工作经历视为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时刻提醒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剩余不到一年的工作挑战,用心做茅坪人,用心做茅坪事。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谢守平

编辑:刘容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