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课第一课不妨教学生科学戴口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29 19:31:24

杭州中小学都开学复课了,大家戴口罩上学,进校测体温,都很自觉。有家长反映,孩子放学回来告诉他们,有同学们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这类口罩跑步。这位家长表示担忧,这会不会引起孩子心肺功能受损?(4月28日《钱江晚报》)

中小学生开学复课后,在校期间戴口罩成为一种标配。从目前各地的情况来看,广大中小学生都能自觉戴口罩,但有些问题让人担忧。比如,有的小学生没有戴儿童口罩,而是戴N95口罩,甚至是长时间戴N95口罩,上体育课跑步时也没摘下。

小学生不同于大人,儿童肺部力量相对较弱,儿童佩戴口罩既要阻隔颗粒物、飞沫等,还需要通气舒适,保证呼吸顺畅。相比较而言,N95口罩通气阻力都在300帕左右,远远超过儿童用口罩通气阻力必须小于等于30帕的标准,呼吸阻力较大。小学生长佩戴N95口罩不利于透气,特别是,长时间戴N95口罩,在上体育课跑步时也戴,很容易造成肺部损伤,可能会引起肺气肿之类的问题,甚至引起缺氧,存在窒息风险。

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安全,戴口罩应当成为开学复课第一课。要让中小学生都能正确、科学戴口罩,避免因不科学、不正确戴口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相互合作,安排专人进入中小学开展科学戴口罩课程教育,引导和指导中小学生科学、正确戴口罩,及时纠正中小学生错误戴口罩行为。

其次,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应当联合发布针对中小学生在校期间佩戴口罩的指南,为中小学生在校期间戴口罩进行科学指导。比如,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广州市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教学指引》提出,户外运动时,在相互间保持安全间隔距离的基础上,可以不戴口罩。运动前正确存放口罩,运动完毕,待呼吸平稳、洗手后及时戴口罩。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