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答好疫情“加试题”,不搞战贫“加时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28 17:05:49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对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造成了一定影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心、保持顽强定力,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坚决答好“加试题”,一定不搞“加时赛”,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的战“疫”、战贫答卷。

“咬定青山不放松”,决战脱贫攻坚的意志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诠释了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伟力的伟大精神,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开启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务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春播春种,坚决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受到的损失“夺回来”,中国经济正以其巨大的“韧性”和抗压能力,中国人民正以其不屈精神和斗争意志,开启脱贫攻坚“倒计时”,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不破楼兰誓不还”,决战脱贫攻坚的力量不减。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我国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准确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积极发现和创造经济发展的机遇,把新冠肺炎疫情这个“绊脚石”当作是新产业新业态成长的“垫脚石”,把啃好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当成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硬担当,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以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硬核力量,把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深入。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吃大苦、耐大劳,走好科技兴农之路;广大扶贫干部要发挥脱贫攻坚的主力军作用,带着群众干,扑下身子干,强力推动新农村建设。

“不指南方不罢休”,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不移。疫情在全球蔓延的严峻形势,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都阻挡不了中国继续前进的步伐,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决战的姿态、攻坚的状态,科学制定脱贫攻坚的对策措施,严格压实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积极用好、用活扶贫政策,以扶持扶贫产业带动农村群众增产增收,以解决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解困,以搬得进、稳得住为目标,增强易地搬迁群众抵御风险能力,切实做到全面建、整体上,确保广大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如期摘帽脱贫。

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说到就能做到,承诺就会兑现。进入决战倒计时,我们一定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确保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来源:红网

作者:邓延俊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