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疫情“拖”贫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24 17:10:42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贫困户如何拓展增收渠道?记者近日深入广西4个极度贫困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与贫困户一起细算“收入账”。(4月23日 新华网)

天生桥镇岩卡村贫困户陆思代去年和妻子在广东一家企业务工。受疫情影响,这家企业一直没有复工。“现在我们在老家打零工,平均一天能挣100元左右。还养了40只鸡鸭、新种了5亩桑树。”陆思代说。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要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就业最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贫困户群众这个月就业,下个月就有了工资收入,脱贫自然指日可待。今年疫情影响,在全国各地,像陆思代这样,因为企业没有复工复产,贫困户群众不能到厂返岗就业的情况还很多,不能返岗,他们就没有工资收入,这对脱贫是很不利的。如果各地不注意解决这个问题,疫情就可能阻碍脱贫的步伐,因此,各地对此必须高度重视。

外出务工是贫困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不让疫情阻碍贫困群众脱贫的步伐,各地就要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地推进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工作做得越好、越到位,农民工外出打工就业的路子就越宽,疫情对他们脱贫的影响也就越低。因此,各地一定要高度认识,用心用情用力,持续推进复工复产。

由于贫困户群众就业的企业,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如果贫困户群众一时半会不能返岗就业,地方政府就要想办法、出主意,解决群众在等待复工复产期间的收入问题。在这方面,天生桥镇就做得比较好,帮助暂时不能返岗的贫困户找零工、安排公益岗位,让他们在过渡时期,也有稳定的收入,这样的创新方式,作用毋庸置疑。

当前,疫情防控,各地需要不少公益性岗位,如保洁环卫、防疫消杀、社区巡查、卡点值守等村级临时性岗位,各地在安排这些公益岗位的时候,优先考虑贫困户群众,这对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贫困户群众如期脱贫,大有益处。

来源:红网

作者:李洁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