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零门槛”落户外,“引凤”还要筑好巢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20 20:42:13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地“抢人才”的脚步却没有放慢。日前,苏州、沈阳、重庆、青岛等城市争相推出各种“福利”政策吸引人才落地,不少地方降低落户门槛,甚至提出落户“零门槛”,为人才提供购房补贴等。(4月20日 《中国青年报》)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近年来,城市“抢人大战”频繁上演,这既彰显了人才价值、知识价值,也折射出城市转型、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但在国内疫情现阶段下的“抢人大战”,与此前的“引才”政策相比,无疑被赋予了更重要的社会意义。

可以看到,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求职竞争趋于白热化。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第三方机构推出的报告显示,一季度招聘职位和人数同比下降近三成,其中1-3年工作经验的求职人员面临更大压力。在此一时间节点,各地掀起新一轮人才大战,推出“零门槛”落户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一则有利于缓解当前的结构性就业矛盾,二则对于求职者而言将是一大利好,让其落实就业的同时,免去住房限购、子女入学等“起点”顾虑,在公共服务上享受到诸多市民待遇。

然而,优惠政策是吸引人才的重要因素,却并不是首位的。长远来看,这些社会中流砥柱所需的不只是一处安身之所,还有足够的发展空间。只有政策“阳光雨露”洒在合适的场域,激发人才与生俱来的创新性、创造性,方能让他们出其力、尽其才、建其功,带来更多可能并支持区域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此而言,新一轮的“抢人大战”应深谋远虑,不仅为复工复产和城市发展考量,更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人才角度设计“引才”政策,充分调查了解人才需求,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其搭建“大展拳脚”的舞台。

揆诸现实,产业、科技、人力资源是吸引人才的“三驾马车”,产业到哪里去、科技创新到哪里去,人才就在哪里生根。目前,新一线城市产业群布局趋于完备,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等高技术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等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开花,大有崛起之势。尽管短期内受疫情冲击,有人选择离席退场,但只要地方政府在此方面做足文章,真正构筑产业聚集能力,产生核心竞争能力,人才还会再来。

引进人才只是起点而非终点,更重要的是想办法留住人才。除了“零门槛”落户政策,各地政府亟须加强城市的软硬件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更立体、更细致的服务介入人才的衣食住行,同时围绕其亲属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子女就学、父母赡养、医疗保障等方面支持,全方位提升人才归属感、获得感。如此为之,疫情下的“抢人大战”才能有的放矢实现预期效果,否则人才终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来源:红网

作者:孔德淇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