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决胜2020——全面小康湖南行
精准发力书写脱贫攻坚“政协答卷”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8 16:03:11

2016年4月,湖南省政协开启了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扶贫行动的大幕,即“每个政协委员资助一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并将其作为之后5年省政协的一项持续性重点履职工作。(4月17日 红网)

人心齐,泰山移。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仅是政府和扶贫干部的事,更是全国上下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这就需要进一步推动各方力量的参与,为更好地解决脱贫攻坚的具体问题而贡献力量。政协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积极行动、主动担当、精准发力,以实实在在的扶贫成效上交了一份脱贫攻坚的“政协答卷”,也以这样的方式为更多的部门、企事业做出了表率,为更好地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的力量。

开展扶贫回访,落实政策。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扶贫政策只有落到实处,才能够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这就需要进行扶贫回访。在4月10日至16日,李微微、戴道晋、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张灼华、卿渐伟等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赴市县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大回访,并围绕“落实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政策,建立解决农村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进行重点课题调研。显然,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够看到扶贫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进一步发现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上更精准,才能够更有效率和效果。

抓实产业就业,持续发力。“输血式扶贫”解决贫困群众的燃眉之急,“造血式扶贫”解决贫困群众的长远问题。显然,产业和就业就是关乎群众长远脱贫的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抓住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争取打一个漂漂亮亮的胜仗。进一步发挥制度的作用,让抓产业和抓就业不松懈、不停滞,在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的产业发展,实现就业上下功夫,才能够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

强化延伸监督,压实责任。脱贫攻坚要让群众真正地得到实惠,才能够进一步地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中去。要充分发挥省联点督查组、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专门小组职能,织密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到岗到人的责任链条,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显然,通过监督的方式,能够进一步地把政策落到实处,把责任落到实处,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在出实效上见成效。

当前,在疫情防控之下,脱贫攻坚的任务难度更大、压力更大、责任更大,要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的工作,政协要主动作为、持续发力,更需要强化回访,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落实,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巩固脱贫成效,才能真正地让脱贫攻坚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来源:红网

作者:婧蓝

编辑:唐盈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