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红辣椒网评:答好疫情加试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6 16:31:13

“新冠肺炎疫情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加试题,也是影响脱贫质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工作原本就有很多“硬仗”要打,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增加了其难度。当前,对于疫情防控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我们要采取“两手抓、两手硬”策略,尽量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力争“两不误、两促进”。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决心践初心,坚定脱贫之志。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全体人民的生命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在这两场大战大考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永远是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的精神支柱。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都进入了“冲刺期”,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为国为民之态、以决战决胜之姿、以用心用情之势践行初心,树立起“拔穷根”“摘穷帽”“扶穷志”的信心、决心与恒心。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化压力为动力,强化脱贫担当。“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扶贫干部面临着沉重的工作任务与巨大的工作压力。广大扶贫干部要秉承“压力就是动力”的理念,不被困难吓倒、不被压力打垮,在关键时刻敢担重任、能担重任、善担重任,响鼓重锤、迎难而上,以扎扎实实的努力和真真切切的勤奋,进一步在扶贫工作中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保驾护航。

“应势而谋,顺时而动”,视危机为契机,加快脱贫步伐。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无数扶贫干部根据实际需要,迅速调整工作安排、转变工作方式,化身为疫情防控员,参与到社区防控第一线,加强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此,扶贫干部应积极利用这一契机,通过在各村进行疫情排查、宣传的机会,进一步掌握贫困群众的生活动态、了解贫困户今年的生产生活打算、做好贫困户外出务工登记,根据现实情况选择帮扶策略、确定帮扶方案,为全面脱贫奠定扎实基础。

“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我们必须以决心践初心、化压力为动力、视危机为契机,降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冯玲艳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