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观潮快评|抓好抓实春耕生产,是当前须置顶的要务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5 17:59:03

涟钢调研11.jpg

4月14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华菱涟钢热处理二期工程项目,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4月14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娄底市,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春耕生产、基层建设等工作。他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正值春耕时节,杜家毫走进双峰县农友、劲松两家农机装备制造企业,详细了解农机生产、销售、推广等情况。他勉励企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生产更多适合湖南丘陵地形、适应家庭农场的小型农机产品,同时与省内其他农机龙头企业强强联合、链式发展,共同把湖南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做大做强。

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复产复工持续有效推进,形势向好,经济逐渐复苏,社会运转也逐渐良性。这是湖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且两手硬的生动体现。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可以有停一停和歇一歇的想法。现在仅仅是个开始,于湖南而言,接下来的挑战还有很多。比如,在当前背景下,农业农村层面的复产复工,尤为重要,尤其是春耕生产,必须抓好抓实。毕竟,从国家和民众层面来说,粮食安全问题是第一位的,事关社会和国家发展大局。粮食安全,称其为社会的“压舱石”,名副其实。

针对春耕生产和粮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对春耕生产的强调,进一步凸出了春耕生产的现实重要性。

应该意识到,抓好春耕生产是当前必须置顶的要务。从短期看,这是当前恢复经济秩序的必然要求;从全年来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全局。着眼湖南全省,今年春耕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稳住粮食“压舱石”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无论是省委一号文件,还是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公报,都明确突出了粮食安全生产的战略部署,要求提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科技化、绿色化水平,引导农民从粮食生产者向经营者转变,这些正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深入贯彻落实。

抓好抓实春耕生产,还应从服务生产实践的层面发力。省委一号文件可以说是一份指南,如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机购置国家补贴、金融信贷、财政贴息等政策“组合拳”,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和农机推广力度,加强农机服务,充分调动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导更多农民从粮食生产者向经营者转变,更好促进农业现代化。这些具体的务实举措,也是置顶抓好抓实春耕生产这项要务的关键。

当前,因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影响,经济复苏压力依然很大。抓好抓实春耕生产,保证粮食安全,保证农产品的供给,这为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出“三农力量”。我们有信心期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春耕生产,进一步保障农民的正当利益,提高农民春耕生产的现实积极性,并最大程度发挥科技的作用,为春耕生产的科学有效性添彩,真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