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所中学探索线上德育家校共育新模式 创新“开学第一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4 00:00:10

01.jpg

线上德育家校共育亲子共听直播课内容。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彭冰凝)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之际,在开学返校后的学习生活中,疫情防控仍是首要重点与常态。在这个不寻常的学期里,孩子们如何防疫、学习两不误?家长如何配合学校共同筑牢防护机制,营造良好学习生活环境?

4月12日,在长沙市中学即将全面复课之际,长沙多所中学开展线上德育家校共育亲子共听直播课,结合抗击疫情上好复学第一课,旨在贯彻落实为学生身心健康提供良好服务保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防护机制的要求。

此次参与“开学第一课”的学校,包括长沙铁路第一中学、周南实验中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左家塘学校、雅境中学、雅礼外国语学校、周南秀峰学校等6所线上德育家校共育示范校,长沙外国语学校、长雅中学、长郡芙蓉中学、西雅中学、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等5所线上德育家校共育试点校,以及34所中学智慧课堂101网校信息化课改班的全体家长及学生。学校一面重视探索线上德育家校共育2.0新模式,一面探究信息化教学与线上德育相融合,切实推进智慧教育。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各校在复课前对师生、家长进行调研,了解到大家普遍关心校园防疫、返校后课业压力、孩子对手机或游戏的依赖等问题。为此,学校邀请家校共育专家梁晓玲制定课程内容,专门针对引发开学焦虑的“三座大山”——新冠病毒风险、学业进度压力、手机/游戏诱惑干扰。

课程中,梁晓玲带领孩子和家长认识焦虑情绪、转变焦虑情绪背后的不合理信念、学习亲子互相帮助降低焦虑值的方法、培养孩子强大的心理适应能力等,通过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减轻孩子学习压力,减轻班主任和家长的复课焦虑情绪,为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打造班级积极学习氛围奠定心理基础。

“家校共育最重要的是有情感流动,从‘心’出发,学生、家长才能缓解焦虑,更好提升学业,更好支持学校教育。”各校负责人表示,探索未来教育教学新模式,应在居家学习期培养的线上教学习惯的基础上,继续演进升级。开学复课后,学校将深化探究智慧教育线上德育家校共育新模式,加速德育工作全方位的变革和创新,提升家校共育质量,激发家长自身的教育智慧,为立德树人插上“心法翅膀”。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彭冰凝

编辑:魏玮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