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防疫有我·爱卫同行” 第32个爱国卫生月 湖南在行动
@湖南人,“分”吧!国家卫健委发话了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3 17:15:02

你是否经历过一种饿

叫做长辈觉得你饿

“来,尝尝这个”

“多吃点,这个好吃”

“都没见你动筷,给你来块大的”

……

u=1643130985,1419053411&fm=26&gp=0.jpg

一直以来

我们习惯围桌共食

相互夹菜成为饮食习惯

无论是亲朋好友相聚

还是一家人日常饮食

都习惯用这种方式表达热情

但一盘菜数双筷子夹来夹去

给了各种细菌、病毒传播的机会

疫情当下,因聚餐导致的感染屡见不鲜

合餐风险需要警惕

timg.jpg

4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要将分餐制形成制度推广。分餐制是什么?该如何分餐?在家吃饭有必要分餐吗?一起来了解。

分餐制是什么?有什么好处?

分餐,又叫份餐。就像大学食堂里的餐食,每人一份,自主选择,独立用餐。其实,不管是我们常见的流感、手足口等传染性疾病,还是新冠肺炎,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就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所以,分餐制很有必要。

有数据表示,使用分餐制可以预防各种经口、唾液传播的疾病并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能使疾病的感染率由合餐制的42%降为17%。特别有利于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途径,防治胃病的发生。

家庭和公共场所实行分餐制,有利于控制人的饮食量,特别对于儿童,有利于均衡营养,防止偏食,有助于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

对于实行分餐的家庭,熟悉了量化的食物,很清楚家人的用食量,在购买和备餐时能按量分配,减少浪费

3c6d55fbb2fb43165cff6eda52f7352508f7d303.png

近日,山东一家酒店的厨师正在为客人进行分餐。图片来源:新华网

外出就餐时如何分餐?

3月16日,山东率先发布分餐制省级地方标准,提出了“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和“分餐自取”三种模式,国家卫健委称,这为推广分餐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

“分餐位上”模式:在多人就餐的情况下,对每桌的人数进行严格的限制,比如,4个人的桌子坐2个人,6个人的桌子坐3个人,每个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将点的菜品按人数合理分配、按位上餐,保证每位顾客用餐用量和餐具的独立性。适用于一些大型的宴请和宴会活动。

“分餐公勺”模式:上餐时每道菜品都需配备公勺、公筷等分餐工具,保证顾客用餐的独立性。还要为每位顾客配备一次性手套,防止交叉感染。适用于大众餐饮消费。

“分餐自取”模式:顾客在点餐台点餐,由服务人员按照顾客点餐使用专用餐具或一次性餐具进行配餐,顾客在店内相对独立的环境下完成用餐。适合于各类快餐经营。

不仅山东,全国多地都纷纷呼吁公众和餐饮企业推行分餐或使用公筷。

3月12日,长沙印发了《关于餐饮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供餐实行分餐制,或提供双筷位勺、公筷公勺餐具。避免人员聚集。餐厅长条桌同排顾客隔位就座或对面错位相坐,圆桌顾客隔位就座,间距不少于1米。

学校、食堂如何分餐?

近日,一段视频在微博上爆火,视频称某地小学推行“错峰吃饭”,同桌的两个小朋友,一个吃饭,一个戴着口罩坐一边看着。

640 (1).png

640 (2).png

640 (3).png

网友表示,“祖国的小花朵儿们可太难了~”“坐看别人吃饭的同学忍得有点儿辛苦啊!”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据威海市广播电视台报道,小学生错峰吃饭的真相其实是:本来安排一半的学生户外活动,一半在教室里吃饭。结果因为降温,那一半临时取消了户外活动,回教室等待。

640 (4).png

虽然是误会一场,但也由此可见学校为错峰就餐、分餐而食而做的努力。那么,在学校、食堂该如何分餐?

早在今年2月,湖南省教育厅就发布了湖南省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学校)、高等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指南强调,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排队时应佩戴口罩,进食前方可摘掉口罩并洗手。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延长供餐时间,错峰就餐,提倡就餐人员打包分餐回办公室、宿舍等地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

微信图片_20200413144825.jpg

长铁一中学生在食堂就餐,餐桌用透明隔板隔开。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在家中该如何分餐?你会尝试吗?

简单的家庭分餐,首先要定碗筷,用不同的颜色、形状来进行辨识,给每个家庭成员提供固定的碗筷。其次,要提供公筷公勺,用其夹取菜食。最后,确定分餐的掌勺人,在分餐时最好有监督员。

疫情发生后,社会各界关于分餐制的讨论越来越多。单从减少幽门螺杆菌等病菌通过餐具、唾液传播角度看,分餐比合餐更为合适。

QQ截图20200413143951.jpg

QQ截图20200413143921.jpg

QQ截图20200413144041.jpg

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分餐后要洗的碗筷必然多了,而且不是多出一份公用碗筷,是每个人都可能多出一副碗碟,谁洗?

“分餐有些生分了吧?”家庭中的老年人由于长年累月习惯于合餐,一时半会儿不想改、不愿改,一起生活的子女也不好意思硬要他们改。

QQ截图20200413143604.jpg

QQ截图20200413143716.jpg

其实,一家人吃饭,最重要的是开心,分餐而食,情分未必减。分餐还是合餐,本身也谈不上对错,关键是家庭成员都要养成文明、安全的就餐习惯。专家提醒,有儿童的家庭,还是提倡分餐制,因为儿童抵抗力较弱,更容易感染一些细菌、病毒,通过分餐可以降低经口传播疾病的风险。

你会尝试在家分餐吗?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资料来源:新华网、大众日报、湖南省教育厅、长沙疾控

来源:红网

作者:宋芳

编辑:李丽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