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保持定力 坚定信心 精准施策——12字方针把稳湖南经济“方向盘”
从一季度湖南经济形势看下阶段工作着力点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11 22:31:41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湖南一季度经济形势如何?

无疑,这是当下省委省政府除疫情防控外,最为关心的问题。

媒体报道显示,4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4月9日,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二季度有关工作。

4月10日,杜家毫再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总体上保持稳定和逐步恢复的态势:复工复产取得重要成效,主要指标企稳趋好,重点行业企业运行稳健,新兴动能逆势增长,民生保障稳固有力。

全省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

看数据。国家统计局和各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2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增速,同比均有下降,但都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营业收入增速均为中部第1。

专家预测,3月,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将有一个比较好的回升。

观潮君认为,极有可能。

比如用电量。作为经济风向标之一,用电量的变化可看出地方发展趋势,也可直接体现工业生产的景气程度。

公开数据显示,3月27日至4月2日,省会长沙地区电网负荷曲线直线上升,连续7天日最大用电负荷和日用电量均超同期。

▲在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观察用电量数字的变化。

截至目前,国网湖南电力最大负荷和日用电量均超去年同期,其中,3月31日最大负荷同比增长19.31%,主要行业用电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标志着湖南省经济强力复苏。

比如,截至4月8日,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开复工率达99.0%,员工到岗率97.6%——意味着全省工业生产秩序接近恢复正常水平。

随着湖南疫情防控逐步调整降级,线下消费持续升温,中小微商户的人气正加速恢复。微信数据显示,湖南线下微信支付消费增长270亿元,这其中,工会战线发放的消费券惠及的小微商户占比8成——疫情期间,曾经是众多小微企业的艰难时刻,而此时,全省又逐渐重现大家所熟悉的“烟火气”。因此,各级党委政府致力推动消费升级,对于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度过寒冬,意义重大而深远。

▲奶茶店生意不错,长沙市民排队购买。

此外,尽管疫情对传统消费和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但医疗器械、线上消费和智能经济爆发式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

湖南省统计局的随机抽样调查显示,全省第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比较乐观”, 85.54%的消费者对全省经济长期向好发展“有信心”,这一比例超过了去年同期。

显然,疫情带来的短期阵痛不可避免并实际呈现,但全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基建投资将被委以“稳增长”重任

如何稳增长?机遇在哪?发力点在哪?这是下阶段经济工作的一个核心问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经济秩序正稳步恢复,“稳增长”被提上日程。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现阶段,除了扩消费内需,投资将成为促进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其中,基建投资最可能被委以重任。

一方面,虽然通过多年的大规模建设,中国基础设施总量快速扩张,但人均基建水平仍偏低,未来投资空间巨大;另一方面,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码以及产业升级需求扩大,未来,兼顾短期刺激有效需求和长期增加有效供给的“新基建”极可能迎来高速增长,成为带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这也和中央给出的政策支持方向十分吻合。

为加速基建项目的落地,今年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万亿元。截至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指出,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

该发布会透露,财政部将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此外,还将用于加快建设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

无论是传统的“铁公基”,还是需要大量基础配套的“新基建”,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工程机械,比如,“新基建”中特高压项目的铁塔吊装,需用高吨位汽车起重机来施工;5G基站建设等对于小微型挖掘机的需求也将大幅提升。

当然,被寄予厚望的“新基建”领域与电子信息产业更加密不可分。

而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正是湖南的独特优势所在。

长沙被誉为“工程机械之都”;电子信息产业近年来表现亮眼,2019年,国务院批准“世界计算机大会”永久落户湖南。

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将成经济发展主要抓手

疫情期间,湖南这两个行业的一些龙头企业表现不俗:

工程机械——据日媒报道,三一重工2020年2月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

▲三一厂房内,智能机器人正在生产。

一季度,中联重科混凝土机械产品销量增长明显,其中,泵车产品销量在3月达到近年来销售最高峰。挖机销量则同比增长超过了600%。

3月,山河智能发挥99%产能,营业收入、产值同比有较大增长,两项指标均创公司历史新高。

电子信息——蓝思科技订单饱满、产销两旺,今年1至2月份,实现进出口额1.04亿美元,同比增长28.2%。

因复工早、防控到位,一家海外客户将订单转移到湖南长城株洲基地生产,并决定将本年度内的全部订单转移到株洲。仅此一项,湖南长城电脑有望在今年多生产80万台智能硬件设备出口海外,可为株洲新增产值近4亿元。

观潮君注意到,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科技创新,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

对于接下来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相当清晰,前景可期。

对实现会议提出的“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我们应该有信心。

来源:红网

作者:观潮螃蟹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