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观潮的螃蟹
接过“樱花战袍”重礼 最后一批勇士完璧归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08 00:43:18

“湖南医疗队在武汉的时候,正是武汉的樱花季,但是因为武汉的疫情,他们忙于救援没有时间去看,现在他们要离开了,我们绣了一件‘樱花战袍’送给他们,来表达武汉人民的感激之情,谢谢他们为武汉拼过命。”一武汉市民动情地告诉观潮君。

在武汉这座城市即将打开封闭已久的大门之际,4月7日,在送别援汉湖南医疗队的现场,武汉市民赠送给湖南医疗队一件绣满樱花和写满医护人员名字的战袍,以纪念这份患难与共的特殊情谊。

观潮君注意到,这一天,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也是湖南支援湖北最后一批医疗队员平安凯旋的日子——湖南支援湖北武汉174人医疗队和12名疾控医疗队员回到家乡。

至此,湖南支援湖北抗“疫”作战圆满结束。

这些由医生、护理人员和疾控专家组成的“白衣战团”,在湖北战“疫”刚刚打响的时候即迅速集结,在最危急的时刻前赴后继,他们用行动验证了什么叫作“湖不分南北,两湖一家亲!”,诠释着什么叫医者大爱。

迅速驰援,迎难而上

1月25日,庚子年大年初一,第一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踏上了逆行驰援湖北的高铁。这一队伍成为第一支到达湖北黄冈这个武汉之外疫情最严重的城市开展支援的医疗队。

1月25日深夜,队伍抵达黄冈后成立了医疗队临时党委。临时党委成立一天时间,就收到了24份入党申请书,都是年轻人,最小25岁,最大35岁。

“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重大关头,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直是我的愿望。”这是递交入党申请书的30岁男护士胡学兵在抗“疫”前线的真实想法。

观潮君认为,这是入党申请书,更是不惧生死投身抗“疫”战争的决心书——疫情面前,危难面前,这些白衣战士选择了迎难而上,义无反顾。

迎难而上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而是靠一分一秒尽职尽责的坚守来体现。

1月29日,湖南医疗队到达黄冈后,迅速建成了4个隔离病区,大批患者转入治疗。当时,一个护理单元的100张床位,只用了30个小时就全部住满了。

2月15日,湖南医疗队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紧急成立重症医学科,从提出申请到正式投入运行,仅用4天,成立当天便收治15名危重症患者。湖南医疗队紧急向该科调配1台体外膜肺氧合(ECMO)、7台有创呼吸机、7台无创呼吸机、7台除颤仪、10台心电监护仪等一批急需的危重症救治设备。

与死神赛跑,同病毒抗争,从1月25日派出第一批支援鄂医疗队开始,湖南省累计向湖北省派出医疗队19批次,共1498人,其中派驻武汉市879人、黄冈市619人。他们成了抗击疫情战斗中的急先锋。

▲ 杜家毫许达哲等为湖南对口支援黄冈医疗队出征壮行

敬业加专业,坚决打赢抗“疫”之战

在这场战“疫”中,湖南医疗队员们始终和湖北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用精湛的技术、过硬的作风,充分展现了医疗湘军的良好精神风貌。

2月14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的队员们进驻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为了确保接收工作有序进行,全体队员在当天早上六点多就起床,七点准时进餐,并集体启程去往大花山方舱,最后一次熟悉流程及病房设施。

“14时从医务人员通道正式进舱,到出舱的时间是半夜1点,整整11个小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国家中医医疗队领队毛以林介绍,11个小时里,因为穿上防护服,不能喝水,不能进食,饥饿难忍。

出舱排号脱去防护服时,所有的队员都疲惫不堪。脱下防护服才发现大腿以下全被汗水浸透,一队友还出现了低血糖反应。“再累再苦,我们都会坚持!武汉赢了,长沙才安全,我们的家人才能享受阳光!”

“医疗队队员能吃苦,敢争先。”这是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钱招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月20日,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湘雅三医院医疗队接力上阵,果断实施紧急插管、俯卧位通气等救治措施,历经18个小时的连续抢救,终于让一位年近八旬的老年患者转危为安。

2月21日,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ECMO(体外膜肺氧合)团队,完成了黄冈历史上首次使用ECMO技术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前线所取得的战绩,也有后方的一份功劳。

2月24日上午10时,在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会诊医疗中心,由该院呼吸、重症、影像等方面专家组成的郴州新冠肺炎专家组,连线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共同研究黄冈重症患者胡某某的最佳救治方案。

类似的场景在此前此后进行过许多次,湖南医疗队在黄冈多个医疗点安装了远程会诊设备,让患者们可以随时接受专家的在线诊疗。

这些努力最终换来了众多患者生的希望。

湖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收治(管理)确诊患者2235例,治愈出院1783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还被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国家中医局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不灭的记忆:

那些见证湘鄂情深的难忘瞬间

总有那么一个瞬间让人难忘,总有一些人让人感动,总有一些事情让人泪奔。我们无法穷尽所有的瞬间,记下所有的人,写下所有的故事,但,或许我们可以透过下面这些细微琐碎的事,一再重温那些至今让人心绪难平的温暖。

▲ 3月22日,看到窗外夹道送别的黄冈人们,湖南医疗队队员感动落泪。

一本手册

2月10日,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奋战的湖南支援黄冈医疗队队员,每人微信上都收到一份特殊“抗疫”物资——《黄冈方言实用手册》网络版。“季熟——继续——Ji shou”“你恢复得咩好——您恢复得很好”“莫黑不过——不要害怕”“居你康复——祝您康复”为了和患者更好沟通,医务人员结束繁重工作后,都会抽出时间学习黄冈话。

一次生日

2月20日上午8点30分,在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进入武汉黄坡方舱医院时,举行了一场集体生日。

现场没有鲜花,没有生日蛋糕,有的是温馨悦耳的“生日快乐歌”,来自湖南,同在2月份出生的队员们,高声说出了自己的生日愿望:“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这么过生日,特别是在进舱正式‘战斗前’的动员中举办集体生日,值得铭记。愿我们早日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战争,平安回家!”

一句问候

每天早上7点,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的队员们,都会准时在微信里收到一句问候和祝福:“早上好各位,愿今天的你们平安顺利。”

这是护士长贺吉群每天醒来做的第一件事。湘雅医院手术室护士刘召说:“虽然只是短短一行字,却让我们感觉到一份温暖和牵挂,这样一条信息关心鼓励着我们在武汉的每一个人。”

一首赞美诗

在支援湖北的日子里,湖南对口支援黄冈的医疗队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黄冈市民为了感谢医疗队的友情支援,写下诗歌《你最“硬核”——献给支援黄冈战“疫”的湘鲁医疗队员》赠与白衣天使们,称赞湖南义薄云天最硬核。

也许你从未到过黄冈,

但可能早已知道黄冈。

也许你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乡,

可从这回起也把黄冈认作第二故乡。

来不及与家人辞行,

顾不上准备好的团年饭,

你就要远去一个新的地方。

来不及换上过年的新衣裳,

匆匆收拾简单的行囊,

你就要开赴一个特殊的战场。

只因我是医务人员,

崇高的职责操守,

时刻牢记心上。

只因我是共产党员,

毕生的初心使命,

永远也不能忘。

……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观潮的螃蟹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