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丨瑞幸咖啡恐折戟,不专注于产品的模式和概念终将一地鸡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4-03 20:15:42

红网时刻记者 胡冲 整理报道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初创于2017年底的瑞幸咖啡(Nasdaq:LK),顶着“中国星巴克”的光环,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就走出了融资、扩张、上市、财务造假、股价闪崩等一系列神公司应有的奇遇记。

2019年5月17日,瑞幸登陆美国纳斯达克。通过“疯狂”开店和用户补贴,迅速在中国咖啡市场站稳脚后跟的瑞幸咖啡,成功在美股融资5.61亿美元。

图片1.png

4月2日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盘前跌幅逾80%。截至当日收盘,瑞幸咖啡报每股6.4美元/股,较上一交易日跌75.57%。

但就在北京时间2020年4月2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内部存在虚构成交数据等问题,虚构金额达22亿元。消息发布后,瑞幸咖啡在美股盘前询价即狂跌84%,最终收于6.4美元,较前一日跌去75.57%。22亿元的虚增交易额是什么概念?2019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营业收入为29.29亿元。

纳斯达克上市加持“瑞幸模式”

2019年瑞幸咖啡曾在招股书中写道,率先采用技术驱动的新零售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价比和高便捷性的咖啡,瑞幸的核心业务是咖啡外送和自提。

过去两年,人们一边听闻星巴克的关店计划,一边见证着瑞幸的扩张神话。从2017年12月首家店开业,2018年瑞幸直营店铺超过2000家,2019年二季度接近3000家,其中快取店的比例占到九成以上。2020年1月17日瑞幸创下最高报价,51.38美元。

但对瑞幸的用户补贴、烧钱模式的质疑,一直不曾止息。

两个月前的1月31日,做空机构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发布报告,称瑞幸咖啡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夸大门店的每日订单量、每笔订单包含的商品数、每件商品的净售价,从而营造出单店盈利的假象。现在看来,这份报告并非空穴来风。

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根据美国2002年出台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美国股市对上市公司造假行为的处罚是非常严厉的。美国股市最典型的造假公司事件是2001年美国能源巨头安然公司财务造假,事情曝光后,安然公司受到破产倒闭、公司CEO被判刑24年并罚款4500万美元等一系列处罚。

图片2.png

中国证监会声明。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瑞幸是一家在开曼注册的美国上市公司,其主要运营实体和主要业务都在中国境内,合格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向监管机构举报其在境内主要运营实体的违法行为,从而获得权益的保障。根据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证券法》第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瑞幸暴雷,会使其他中概股受到影响,但也使更多上市公司的心存戒惧,资本市场的无情和监管机构的处罚,使他们专注于产品,让消费者实实在在买单,而不是造假!

资料来源:中国新闻网、澎湃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胡冲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