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留学生跳窗逃跑:批评和心理疏导都不能少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31 21:32:31

3月30日,一段女子跳窗逃跑拒绝隔离的视频在网络引起舆论关注。记者从山东青岛相关部门获悉,跳窗女子是从国外回来的中国籍留学生,她因回家心切,想到了跳窗逃跑。经过初步检测,她并未感染新冠肺炎。按照山东疫情防控规定,入境山东人员必须隔离14天。目前,该女子已被强制隔离。(3月30日《新京报》)

留学生回国后“惹是生非”,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并非只有这位山东跳窗女子一人。3月17日,山东某归国留学生,以采集咽拭子不适为由,拒不配合工作人员的检测工作,拒绝接听工作人员的电话,拒绝上报体温数据,甚至态度恶劣地摔门,“充大爷”打电话辱骂工作人员。

当前,我国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外防输入”是现阶段疫情防控的重心。作为从境外返回国内的留学生,有义务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作妖,不“逃跑”。而上述提到的两位山东省留学生,其行为毫不负责,以致国内公众对留学生群体颇有微词。但笔者认为,“逃跑”必是事出有因,对归国留学生除了应有的批评之外,也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早前,中国国内疫情发展迅速、形势严峻,人们被关在家里两月有余不好受,而身处国外的中国留学生们,因其种族身份而备受排挤和歧视。当下,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中国留学生又面临着来自国内国外的双重夹击——留在国外不安全,不幸感染了,未必能得到有效及时救治,选择回国,又面临交叉感染的风险,以及国内关于“千里投毒”的巨大舆论压力。应当看到,在这种环境下,这些留学生难免会焦虑不安、心态失衡,以致做出“逃跑”等过激行为。

据了解,中国心理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委员会近日针对疫情做的相关统计显示,在1.8万名完成焦虑测评的人中,近42.6%有焦虑状态;在1.4万人次的抑郁测评中,近16.6%可能患有中、重度抑郁。新冠肺炎疫情已对一些人造成心理创伤,心理疏导不可少。归国留学生也不例外,其心理健康状况也应受到重视。

来源:红网

作者:容依盈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