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交行湖南省分行“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直播开讲
视频 |交行直播间① “网红”中医养生专家做客湖南交行直播间 “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开讲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29 11:27:00

750-405.jpg

交行1.jpg

3月28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开展首期“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线上直播活动。

交行2.jpg

网友在直播间互动提问。

交行3.jpg

10位幸运网友获得“紫外线+臭氧杀菌消毒灯”。

相关连接:

约会“网红”中医养生专家 湖南交行“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首期直播开讲

红网时刻3月29日讯(记者 肖娟 摄影 刘洋)“每逢佳节胖三斤,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又多三斤,怎么办?”“孩子不喜欢吃饭,怎么健脾胃?”“脸上长痘痘,怎么调理?” “经常多梦失眠,有没有助睡眠的方子或者香囊?”……

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有哪些异同?为防止疫情反复,今后的生活又将注意哪些方面?春季养生,可从哪些方面下手?3月28日,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红网携手知名中医养生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李定文教授开展首期“沃德财富·名家大讲堂”直播,传承中医文化,传播养生智慧,感受中医魅力。

建议采用拱手礼和分餐制 防止疫情反复降低传染概率

“刚刚我来直播室的时候,交行工作人员没有和我握手,因为握手有可能传染疾病,我们打招呼用的是拱手礼。”前期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改变,不仅社交礼仪,很多人建议饮食方式从共餐制改为分餐制。

直播中,李定文教授呼吁大家采用公筷母勺,“大家的生活慢慢恢复了正常,以后免不了要聚餐,最好是公筷母勺,不仅预防新冠病毒,同时避免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

在本次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中医和西医在抗疫工作中携手作战,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定文教授认为,虽然中西医对新冠肺炎的认识有很大不同,但二者在治疗上有共通之处:如均采取隔离,呼吁人们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从而阻断病毒传播。

人不能变植物 适当运动可提高免疫力

“治未病”,是中医药的可贵之处。通过调节改善全身的功能状态,提高人的免疫力。《黄帝内经》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李定文教授现场进行了通俗的解释,就是人在免疫力强的时候,不容易生病。

如何提高免疫力?他认为,饮食和锻炼缺一不可,湖南已经是低风险区,网友们可以适当运动,从而增强抵抗力,“我们人类是动物,不要成为植物。日常生活、工作中要尽量动一动,对健康有好处。”

直播过程中,李定文教授金句迭出,不仅为广大交行客户进行医学科普,还对日常生活中的养生误区一一进行了解释。

“春天来了,万物生发。很多人觉得野菜集天地之灵气,日月之精华,但我不建议多吃。神农尝百草,祖先的智慧已经为我们挑选了哪些是可以多吃的蔬菜。”“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鸡蛋不能吃鸡蛋黄,因为有胆固醇。这些都是误读,不同种类的食物含有独特的营养素,饮食要尽量均衡。”

养生也要天人合一 尊重自然跟着季节走

“李教授,刚刚讲的那六味药没记下来,还可以再讲一遍吗?”“春天来了,过敏体质怎么调理?”……记者从直播间看到,不少网友变成小粉丝,纷纷踊跃提问。

针对现场交行客户提出的“十万个为什么”,李定文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风趣幽默的回答让参与直播的交行客户受益匪浅。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上古之人,养生讲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他提醒广大网友,保持好的饮食、心态和作息,不要熬夜,也不提倡过午不食、完全素食、吃夜宵的生活习惯;养生要跟着季节走,比如体质弱,阳气不足的人,不建议冬泳。

而且,中医养生讲究因人而异,比如饮水很重要,但对于痰湿体质的人水喝多了容易加大消化道和肾脏的负担;部分女性为了保持好身材不吃主食或者过多食用粗粮,也是不适宜的,建议粗粮不宜超过主食的1/3,平衡膳食才能营养均衡,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刘洋

编辑:甘红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