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在重大斗争中要勇于担当作为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24 09:49:17

制图/杨诚

3月15日,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殷殷寄语:奋进新时代、投身伟大斗争、书写精彩人生。这,为广大青年学生在重大斗争中担当作为、挑起民族振兴重担指明了方向。

弘扬主旋律,做正能量传播者

作为90后00后大学生,见多识广,个性独立,是社会最有活力的群体,也是主要的网上一族。理当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人是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青年人的行为和话语对舆论导向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大学生要承担起互联网主要使用者和建设者的责任,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宣讲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抗“疫”中国故事,宣传中国精神。

倡导新理念,做新风尚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当今中国社会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思潮层出不穷。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要带头参加精神文明建设,遵守社会公德,宣传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出行,提倡全民健身;要培育“生命教育”理念,大力倡导科学精神,争做革陋除习、培养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要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敬畏善待大自然。真正以文化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推动者、引领者。

潜心抓学习,练就强国真本领

大学生首要的任务就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学海无涯苦作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仅要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特别要学习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大显身手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大学生要立志成为这一领域的排头兵。有道是:青春无问西东,奋斗终成芳华。大学生用学习成就疫情之下的自我实现,“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就能为将来的祖国建设积蓄力量,真正担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

投身大斗争,做新时代奋进者

习近平总书记说:“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面对可能出现的重大挑战与重大风险,青年大学生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敢为天下先”的豪气,直面困难挑战,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奉献才智,在“三大攻坚战”中主动作为,在“创新驱动”战略中大显身手。这次抗击疫情阻击战,一批90后大学生、最美“逆行者”冲锋在前、坚守岗位、舍生忘死,忠实践行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要求。“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面对改革开放的新征程,要“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祖国面临重大斗争、迎来严峻考验之时,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奋进开拓,以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召唤、党和人民的期盼、祖国的需要。(吴军 作者单位:湖南民族职业学院视觉艺术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军

编辑:彭佩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