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女士被解聘:做不到“自我”的必然后果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21 16:50:33

北京输入性病例黎女士一事有了新的进展。3月20日,美国Biogen(渤健)公司向南都记者表示,黎女士曾经为该公司雇员,“在没有告知公司和无视卫生专家指引的情况下做出了前往中国的个人决定”。Biogen公司声明称,黎女士不再是该公司雇员,“她的行为与公司的价值观念不符。”(3月20日《南方都市报》)

黎女士偷偷服用退烧药,隐瞒情况、隐瞒行程的行为,不但遭到广大网友的声讨,导致自己被立案侦查,面临刑罚,还由此丢了工作,被美国Biogen(渤健)公司解雇,可谓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到头来害了自己。

不否认,人也是一种善于趋利避害的动物。在国外有些国家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如果真的感觉自己太危险,感觉公司的卫生健康指引仍不保险,从而选择回中国避难,这也多少能够理解。但前提是,你回国前一定要诚实告知自身的情况,以及按照规章制度告之公司,获得公司的谅解。

弗洛伊德在人格理论中将人格分为三个部分,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即人性中最原始的部分。随心所欲追求个体快乐,追求自身利益;超我,即用很高的道德准则抑制本我;自我,即基于本我,在自我支配下,学会运用道德和规则约束本我。

就黎女士而言,你可以做不到“超我”,可以做不到为中国的防疫大局,为减少中国的麻烦而主动留在公司。但至少要诚实,在回国前如实申报自己的情况。至少还要跟公司说一声,打个招呼。一个起码连“自我”都做不到的人,处处不受待见,乃至处处碰壁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当下,大量在外的人都准备回国。而这些人在准备回国前,首先要理性分析一下待在本地和回国的风险各几。事实上,对许多疫情不重的地方来说,呆在本地宅在家里的风险要比拥蜂回国带来的感染风险要小得多。如果觉得非回国不可,那至少也要做到起码的“自我”,用道德和规则约束自己,不瞒报,不为了回国耍各种小花招,以及多尊重所在的公司,离开前主动说明情况。

“你怎么对待别人,别人也会怎么对待你。”特殊时期,你回来隐瞒自身情况,网民必会声讨你,惩罚就会等待你;你损害人家公司的声誉,甚至连个招呼都不打不辞而别,人家公司也会不顾情面解聘你。

诚信和守规是为人处世之本。一个人,如果缺乏起码的诚实度与规则意识,如果缺乏起码换位思考,考虑别人的素养,那么,就很容易“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现在在外想使出各种伎俩,不顾一切回国的人,无疑要以黎女士的后果引以为戒。

来源:红网

作者:叶建明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