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邀你“森呼吸”
邀你“森呼吸”丨白果镇棠兴村:桃花港穿过的村庄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19 16:47:58

编者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陆续公布第一批、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在衡阳市,有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衡东县吴集镇江山村、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南岳区寿岳乡红旗村等34个村庄入选。

森林乡村是指乡村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衡阳这些村庄有何魅力能够入选?红网时刻记者带您一探究竟。

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通讯员 文峰 戴玮 徐梅芳 衡阳报道

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位于白果镇东部,现有耕地3568亩,林地9125亩。在棠兴村有条美丽的河,名唤桃花港。近日,桃花港棠兴村河段两岸的桃花盛开,桃花河水相映,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桃花港畔桃花开。

阳光明媚,桃花港棠兴村河段两岸桃花飘香,一河清水潺潺流淌。村里的油菜花、李花也竞相开放,一幢幢民居错落有序融入青山绿水间,美不胜收。村民周女士跟记者分享,几年前,桃花港的水总是浑浊暗沉,河道里还有不少垃圾。河长制实施后,村里安排了专人清理河道垃圾,对河道进行保洁,并在河道两岸种上了桃树。现在,大家都愿意到河边一边洗菜、洗衣服,一边欣赏美景。

微信图片_20200317130151.png

桃花港白果镇棠兴村段。

桃花港是湘江二级支流,涓水一级支流,发源于岭坡乡灯山村祝融峰北侧,从白果镇棠兴村流入涓水,全长20.7公里,其中棠兴村河段长6.62公里,灌溉棠兴村近2000亩农田。棠兴村村支两委准备把近7公里的桃花港棠兴村河段打造成一条游客通道,方便游客钓鱼、休闲。

桃树林立,桃花盛开。

近年来,衡山县白果镇棠兴村以传统农业、林业和旅游业为主,在建设省级“美丽乡村”和美丽新农村过程中,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工作。该村通过对村庄水林田河进行统筹协调规划,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消防安全监管队伍、日巡防工作队、护林防火人员队伍等并制定约束,实行严控全民共管,并充分发挥自身优质旅游资源和山川资源,引进“花果山”旅游度假项目进行开发,建设村牌楼、乡村舞台、乡土文化、健身场、文娱、图书室等,打造出一幅以山带水、以水衬山的治理新局面。

2019年底,棠兴村上榜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桃花港被评为湖南省“水美家乡——美丽河湖”,“花果山”景区被评为湖南省3A级旅游风景区。

来源:红网

作者:文峰 戴玮 徐梅芳

编辑:姜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