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疫”外的春天⑤︱珠晖扶贫:防疫春耕两不误 田间地头农民忙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06 16:20:14

编者按: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珠晖区相继出台系列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使工业企业、农业生产、项目建设等领域加快转动,全力以赴把发展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珠晖区融媒体中心联合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疫”外的春天》系列报道,请聆听雁城之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奋力奏响的复工复产“协奏曲”。

微信图片_20200306105059副本.jpg

金松村火龙果基地的火龙果苗,正茁壮成长。

微信图片_20200306105036副本.jpg

振国农业青蛙养殖基地面积达30亩。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珠晖报道

3月的清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金松村村民李同跃来到村里火龙果大棚地里忙着挖沟、除草。

淅沥的春雨飘在他的衣裤上,但是他仍然钻进大棚辛勤地劳作着。看到在晨曦里长势良好的火龙果种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这是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田间地头,一株株菊花火龙果,茁壮成长。

李同跃是村里的贫困户,家里的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经过村支两委和扶贫工作队的帮助,推荐他到合作社务工。“村里桃树、李树等扶贫特色果树明年可以挂果,火龙果今年丰收在望。”李同跃一边锄草一边跟笔者聊了起来,火龙果种植给我们带来了希望,大伙都说,现在,心里有了底气,挂果了,到年底我们就有红分,我对脱贫致富更有信心了。

同样在位于金松村的振国农业青蛙养殖基地,2014年就已经脱贫的李德会也正在青蛙养殖基地忙着除草。“现在务工人员工资是按每天150元计算,主要从事拉网、清理水沟,除草工作。”该基地负责人介绍,青蛙养殖基地面积达30亩,目前有5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合作社还要进一步加快发展,带动辐射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既严抓疫情防控,同时顾好春耕生产。为了不误农时,不影响贫困户的产业增收,珠晖区扶贫驻村工作队也成了疫情防控队。“我们积极引导贫困户,坚定信心及时返工恢复春耕生产,增加收入防止返贫。”东阳渡街道金松村扶贫第一书记张波告诉笔者,为确保村里已经脱贫的贫困户不返贫,他们在配合村里进行防疫管控的同时,细致落实春耕春管工作。

2019年,珠晖区高质量完成24户68人年度脱贫任务,全力推进“三保障”和安全饮水问题清零。多渠道、多门路开发就业扶贫车间,给贫困家庭提供就业机会;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践初心、共担使命手牵手”主题活动,开展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用消费扶贫促进产业扶贫,让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今年,珠晖区将全力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问题,补齐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和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的短板,扎实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全面完成剩余39户73人脱贫任务。并对已脱贫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此外,用心用情做好花垣县石栏镇对口帮扶工作,在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帮扶人才上给予支持,携手脱贫奔小康。

相关推荐:

“疫”外的春天①︱珠晖工业:企业防疫有力 复工复产有序

“疫”外的春天②︱珠晖项目:一企一策奏响项目建设“复工曲”

“疫”外的春天③︱珠晖旅游:景区有序开放,乡村游暖意初现

“疫”外的春天④︱珠晖农业:31家重点蔬菜合作社忙“开耕”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