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湖一家亲:从长沙一线到黄冈前线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03 09:00:00

  长沙晚报3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作为在长沙工作的疾控人此次支援家乡意义非凡,希望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2月22日出征那天,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主任、副主任技师张如胜说,他是湖北监利人,家乡有难,理当奋不顾身驰援。当日,他们是湖南省派往湖北省的第十六批援助医疗队,也是对口援助黄冈市的第四批医疗队。

  “别看他只有42岁,却是从事核酸检测的‘老口子’了。”本批支援黄冈的流调检测队队长、湖南省疾控中心微检科党支部书记、副科长蔡亮介绍,张如胜是湖南省医学高层次“225”人才培养对象,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胜勇”组队从长沙开赴黄冈

  “来黄冈10天了,每天在忙碌中过着。”记者今日连线张如胜时,他说在黄冈的工作既充实又踏实。

  2月21日下午5时,在长沙市疾控中心QQ群里,出现一条紧急报名支援湖北黄冈抗疫的消息。张如胜看到这条消息,心跳瞬间加快,近期家乡的疫情一直牵动着他的心。

  “我要去支援家乡!”内心的召唤在响起。然而,自己还承担着长沙新冠肺炎疫情核酸检测及应急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怎么办?一眨眼功夫,群里报名人数蹭蹭往上升。

  此时,办公桌上电话来了,“你们科谁报名?”张如胜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报名!”下午6时,他接到单位通知,经决定,由他和同事陈建勇两名具有副高职称的科长组成“胜勇”队,支援湖北黄冈抗疫。

  把黄冈的实验室当成自己家

  “我是监利人,这次回来支援抗疫,很荣幸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专业上的事情。”2月23日,支援黄冈第一天,在见到黄冈市疾控中心陈明星主任时,张如胜说。

  第二天上午,张如胜就一头扎进实验室,协助中国疾控中心支援队的徐帅老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相关工作。直到下午4时20分,才走出实验室吃中饭。因长时间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N95口罩,他有点感觉恍惚,回到驻地酒店竟找不着房间。

  2月25日,第三天,为尽快熟悉整个检测流程,他佩戴正压头罩全副武装两次进入核酸检测核心操作间,连续工作8小时,协助完成560份样本的核酸提取。

  2月29日,第七天,张如胜和检测组协作完成940份样本的核酸提取和相关检测,刷新黄冈市疾控中心单日核酸检测样本最高纪录。

  张如胜作为检测组组长,确保检测质量是最重要的原则,每次实验前后他都要仔细喷洒消毒剂,将实验室清理得洁净、明亮。队友邓国栋说:“他把黄冈实验室当成自己家了!”

  战“疫”中迅速提升检测效率

  在长沙,支援黄冈前,张如胜已敏锐地意识到,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是重中之重。于是他提出,应开展医院特定场所环境、空气中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状况应急监测。目前,该提议已申报长沙市新冠肺炎应急科研攻关项目。

  张如胜发现,核酸提取后的吸取保存过程繁琐耗时,他及时向全国支援黄冈实验室检测负责人、中国疾控中心张晓光老师提出流程优化建议,当即被采纳。

  “优化流程后,按每次500份样本计算,样品管编号及核酸吸取这一环节,可以节省2小时;PCR体系加核酸还可节省1.5小时,检测效率将明显提升。”蔡亮评价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高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