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念好“六字诀”,湖南民政用“零”的经验打湖北的大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3-03 00:13:04

湖南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部分队员合影

“老伴感染了新冠肺炎,我只能住在敬老院里。和院里老人们住一起,总是害怕被嫌弃,我也感觉很对不起他们……谢谢你们的耐心劝导,大家才接受我。”说这番话的是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87岁老人孙孟春,他提到的“你们”,是来自湖南的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的队员们。

先锋队员将从湖南带过去的鲜花分发给福利院的老人

2月22日,一支由33名医生护士和养老护理员组建而成的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在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的带领下,驰援武汉,与武汉市洪山区社会福利院的工作者并肩战斗,跟疫情“掰腕子”。

在这场战疫中,湖南省民政系统作为社会救助体系的职能部门,他们面对的是社会最“软”的人群:老人、孩子、流浪人群!同时,他们也是风险最大的易感人群!

但是,截止目前(不计算未来潜伏新增可能),他们在湖南、湖北两个战场上实现了服务对象零病例、零感染的两个“零”!观潮君以为,这是一个战线的大担当、硬作为,并且在两个战场上,他们把最“软”的人群保护成了最硬的铜墙铁壁!

驰援主战场,“疫情不好转我们不退”

2月20日晚,湖南省民政厅发出参与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支援服务的号召,一夜间,一张张逆风前行的请战书提交上来。厅里组建起1名厅领导任队长,33名党员、共青团员、干部职工、医护人员、护理人员组成的养老服务支援湖北先锋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于2月22日奔赴武汉洪山区社会福利院,成为福利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先锋队员们登记核实老人基本情况

先锋队很快发现洪山区敬老院防疫力量不足的困难,他们立即组成3个照料护理小组实行三班倒,以“零死角”防控的方式,走遍每一个角落,叩开每一扇门,在防疫一线直面最急迫问题、最棘手难题。

先锋队工作非常繁琐,每天需要对公共区域消杀3次,打扫房间卫生1次,提醒看护的老人服药,为每一位老人测量体温3次,为老人分发抗疫中药,分餐一天3次,处理医疗垃圾,对老人进行心理疏导:聊天、教做养生操等。

对楼层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

李志荣今年38岁,是先锋队里的一员。“我们的队员每天需要对13、14两个楼层进行消毒,每个角落,每个房间至少2次。彻底消杀一层楼,需要8名队员一起工作4个小时。”

先锋队员李志荣的驰援武汉日记

穿尿不湿,带防护镜,跟所有医护人员一样,他们在面罩、防护服的全副武装下,30斤重的喷雾机,一背就是4个小时。早上6时开始工作,凌晨回房间休息是常态。

“汗水贴在身上,粘粘地。”由于防护服不透气,很快,队友们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水层层浸湿。队友袁治笑着对李志荣说,“偶尔累的时候,长呼一口气,全身上下都凉飕飕的。”

2月22日起,先锋队的党员同志们通过微信群密切关注在院老人身体状况。李志荣唯一念想就是30位老人身体不能出状况,“作为驰援湖北的先锋队,我们能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不能让疫情伤害了最脆弱的老人们。”

先锋队员们和护理人员沟通了解老人情况。

按照当地疫情防控领导组的要求,先锋队还承担着疫情防控督导任务。督导过程中,每名民政干部兜里都揣有一张纸,这就是他们所说的“清单”。

“工作内容太多太细了,我们就想出了这么一个‘土’法子,干完一项就勾掉一项,既严谨又高效。” 在谈到设计“清单”的初衷时,李志荣如是说。

“疫情不好转,我们不退。”被问到什么时候回湖南,李志荣告诉记者。

35个名字,凝聚起远大于35份的力量。

一支测温枪、一张小方桌、一本登记册、一扇大门……没有领导监督,只有岗位职责,他们与当地福利院工作者一道,为老人的平安撑起保护伞,筑起了一道健康壁垒。

守好大本营,本土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

湖南民政为何能将战“疫”打到武汉?从截至2月28日的这样一组数据中可见一斑——

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实现零感染、零病例,

动员4000多家社会组织捐赠资金3.1亿元、防控物资1.7亿元;

全省慈善总会系统线上线下募集资金1.99亿元,接收防控物资4133万元;

全省370家社工机构、6000多名社工积极参与,全省1933家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4000多名专业社工全员投入社区防控第一线。

以上是2月28日下午,湖南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介绍全省民政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时所提到的数据。

这组数据来之不易,凝聚了全体湖南民政人的心血和汗水。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带队到湘阴县金龙镇敬老院等民政机构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硬核抗“疫”,湖南省民政厅提出“八个最严”:把工作纪律摆在防控工作一线,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落实、落实最严格的民政职能、实现最严格的工作目标、执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执行最严格的排查监测、实行最严格的防范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情况报送、落实最严格的责任追究。

民政服务对象,主要是“一老一少”、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感染风险高、防控难度大。湖南省民政厅编制印发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机构防控指南,念好“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加强消杀管理,实施体温“两检测两报告”,采取心理疏导热线、与家人连线视频、播放舒缓音乐等方式,加强精神慰藉,化解焦躁情绪,确保万无一失。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在大年三十实行封闭管理,老年科五病室的护士们用这样特殊的方式给服务对象家属和院内同事拜年。

长沙市民政局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大门”。该局实施“五个一批”,即全面摸排一批涉武汉疫区接触人员,全面走访一批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开展体温测量,积极帮助劝返一批返乡,积极劝导一批进站受助。对于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防疫工作更是体现民政温度。真正做到一个不漏,战“疫”不留“死角”。

常宁市民政局局长刘新华常常挑灯夜战,工作到凌晨三四点。大年初三凌晨4点,刘新华接到电话,1岁多的小女儿口吐白沫、一度晕厥。刘新华匆忙赶回家将女儿送到医院抢救。当天上午八点,他又赶回办公室召开会议,研究安排抗疫应急工作。他们充分发挥社区的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

……

广大基层民政干部和城乡社区干部坚守在一线、战“疫”在一线,甘当默默无闻的“逆行者”,他们一个个都是硬担当、硬肩膀!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