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把抗疫之弦绷得再紧一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27 00:02:21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二

摘要:

面对今天的湖北与武汉,我们不能停留在“昨日之非”的束缚里,而是要站在“今日之是”的顽强拼搏里。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

复工始,不等于疫情止!

当前虽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2.23”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这既是实事求是、准确判断现实的诊断,又是对人民负责、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扩大战果的宣言,更是对当前一些地方存在松懈麻痹思想的告诫。

当前的湖北特别是武汉,正以雷霆手段,战非常之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情感慨,“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特别是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了坚忍不拔的顽强斗志。”习总书记还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

湖北与武汉无疑是这场阻击战的制高点,更是这场战“疫”的“上甘岭”,能不能够拿得下,靠秦基伟式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一线指挥员,也靠湖北和武汉人民的铜墙铁壁和钢铁意志,还靠全国各地以及社会各界的全面驰援。

古人云:“行年五十,方知四十九年之非。”今是昨非,这是一种认知,也是一种心态。面对今天的湖北与武汉,我们不能停留在“昨日之非”的束缚里,而是要站在“今日之是”的顽强拼搏里。真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语重心长,真正落实党中央的统筹安排和战略部署,真正担负起守土有责的历史重任,以严防死守、奋勇拼搏的姿态按下降伏病魔的“清除键”,让更多的希望之光照亮中央期盼、民心所向的舆论场。

我们都知道,这次的疫情防控不是一般的战斗,不是抗震救灾,也不是抗洪抢险,地不震了,雨水停了,灾情就基本缓解平复了。疫情防控是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这次疫情具有较强的顽固性、迁延性,必须防暴雷、防反复、防变异,一刻都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马虎,在拐点没有到来、科学评估结论没有出来之前,任何一个点的沦陷,都可能带来前功尽弃的严重后果。因此,与疫情的较量仍是进行时,疫情病魔的阶段性特征、阶段性变化,决定了我们也只是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远远没有达到成功的阶段。防控仍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高度警惕任何的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目前,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的决策部署,我们看到了在疫情不严重的地区,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畅通经济社会循环的集结号已吹响,一场疫情防控“打卡”下的复工复产标准化作业正成为新的奋进模式。下一步如何贯彻总书记要求的分级分区、精准施策系列指示精神,是另一场治理能力见真章的大考。

2月26日,从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来好消息,怀化新冠肺炎又有1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至此,怀化40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治愈出院率达100%。

“行百里者半九十”,“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最近疫情防控形势继续趋好,一些地区出现了零增长,一些地方康复出院的患者多了起来,甚至出现了湖南怀化地区100%的出院率!喜讯就是作为,喜讯更是信心!但是,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卡点拆除,并不代表病毒消失。从全国层面来看,疫情拐点尚未到来之前,任何掉以轻心都可能酿成可怕的后果。严格防控下的聚集性生产,并不意味着可以聚集性地下馆子、泡茶座、赶大集。

对于广大干群而言,更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每一个人都要本着对自己生命负责,就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确保与中央部署步调一致,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对于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来巩固成果,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为赢得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而顽强拼搏。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相关链接:深刻认识并牢牢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思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一



来源:红网

编辑:刘经纶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