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2013年至2020年湖南脱贫攻坚
【惠民财政】构建扶贫资金“安全网”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26 16:01:33

红网时刻张家界2月26日讯(通讯员 林成志 王基 吴丽娟)张家界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强化扶贫资金监管措施,努力构建扶贫资金“安全网”,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上来,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强化“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资金保障到位、监管措施到位。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2016-2019年,全市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43.92亿元,全部用于精准扶贫。

优化流程加快支付。一是专户核算,建立资金总台账。二是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度和督查督办制度,切实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三是坚持项目实施进度和项目资金拨付的跟踪检查,在确保资金使用合规的前提下,简化审批流程。对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采取先预拨、后结算的模式,切实加快资金实际支出进度。

瞄准贫困精准使用。严格运用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成果,根据《区县扶贫攻坚规划》,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的原则,重点支持特色产业扶贫,支持全市推进优势农产品发展“3+2+N”行动计划,形成了具有“张家界特色”产业扶贫新格局。

强化措施严格监管。一是研究出台《张家界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涉农资金整合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涉农资金整合工作情况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重点关注扶贫资金闲置、挪用、损失浪费、虚报冒领、贪污等问题,结合对照上年度考核、交叉检查、联点督查反馈的问题,对标对表,扎实整改。三是通过完善公开公示制度、绩效评价制度、建立扶贫资金管理监控体系、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扶贫资金监管机制。四是建立健全信息通报制度、问题整改反馈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等多方监督,确保扶贫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林成志 王基 吴丽娟

编辑:王洁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