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春暖花开,而忘了雪曾经飘落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23 09:31:27

春意渐浓,好消息也一个接一个传来。2月19日,全国新增治愈出院人数首次超过新增确诊人数;2月20日,青海省实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清零;2月23日,“0新增”的说法,在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

在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的背景下,我们可以欣慰地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已经得到了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眼看着疫情一天天好转,不少倦怠了宅家生活的居民开始蠢蠢欲动。但是,不能因为春暖花开,就忘记了雪曾经飘落。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有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人,一个人的半途而废,后果可能是全国人民的前功尽弃。

要清醒地认识到,数据更多是统计数字意义上的客观变化,并不意味着疫情的拐点已经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阶段性成效之后,我们仍然面临着新的难题与挑战。

战场形势瞬息万变,切勿因战略性短视而懈怠于阶段性成果。眼看家中粮草减少,被迫出门采购的居民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每个人既是风险的潜在创造者,也是潜在受害者,请务必注意防护,带好口罩,这是对自己的保护,也是对他人的负责。所以,“越是形势向好,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疲劳厌战情绪,越要防止体温检测、避免聚集等必要的防控措施流于形式”。

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连续作战,长期超负荷运转,身心健康面临挑战。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科学调配医疗力量和重要物资,加强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落实。针对不同地区的具体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不少地区已经陆续复工复产,春耕的脚步也从南到北奔跑在中国大地上,这些都不可避免地会带来人员流动、聚集、接触。

如果说之前的抗“疫”是一场全民阻击战,那在复工复产、春耕发端的当下,就变成了一场更为紧张的“遭遇战”。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意义尤为凸显,既要保障经济与民生,也要做到疫情防控强度不下降、意识不放松、效果不打折。

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我们也看到,因防控疫情要求“少出门、不聚集”,一些农户尝试着通过手机预订化肥,不少农技人员借助网站、APP、微信群等线上手段开展技术服务;上海依托建设智慧型城市的“科技沃土”,充分利用信息科技手段进行联防联控,有效减少人员接触、交叉感染。

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的举措,让我们更加安心,也时刻提醒我们:拐点尚未到来,抗“疫”不容大意,你的一举一动关系的都是整个抗“疫”全局。

来源:红网

作者:吕京笏

编辑:陈乘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