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老人战疫
出门买菜,全程做好防护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17 16:30:48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已经获得了全民的关注,而对抗疫情,最基本的防护措施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等。对于老年群体,除了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不论是外出还是居家,防护措施都应该更加细致。(本版整理/本报记者刘小燕)

出门买菜注意一些细节

进入超市、菜市场时,购买者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至少一米的距离。选购时,最好不要直接用手拿,可以戴手套,或将超市的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抓取。去收银台结账时,不要拥挤,排队过程中和别人保持一定距离;可以自备购物袋,尽量减少与公共设施的接触。回家的路上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自驾车。乘坐电梯时,接触按钮可用纸巾等隔开,尽量不要在电梯内和他人交流,低楼层的建议走楼梯。到家门口摘掉口罩,将其外折,扎紧放进垃圾桶。进门之后,直接把菜拎进厨房,之后用流动水洗手,使用75%的酒精1分钟就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

家有疑似病例要及时送医

家中若出现疑似病例,应将患者及时送医。疑似病人离开后,对家庭进行消毒处理,同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14天。家中有疑似病例,老年人要住单独的房间,减少与他人接触,在家中也要佩戴口罩。老人房间保持隔离状态,单独用餐,老人生活用品专门准备,进餐用具水杯等不交叉混用,可采用蒸煮5-10分钟方法进行消毒。房间可选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消毒,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每天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并按时记录。一旦出现发热、干咳、气促或者腹泻等症状,及时向当地卫生机构报告。

照护人员不要做病毒传播者

照护人员无论是家人还是照护员都应该相对固定,照护人员要减少与其他人接触。家人从外地返回需要隔离观察,不能与老人接触,可通过视频、微信与老人联系。

照护人员的自我防护非常重要。必须外出时要戴好口罩,不去人员聚集、密闭的场所;避免接触发热、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回家后外衣放置阳台透风处,注意洗手。建议照护人员也要定时体温监测,及时发现身体不适症状,防止传染给照护的老人。眼下各地都开始复工,和老人一起居住的子女,外出工作时也要做好防护,不要做病毒的传播者。

链接

做好防护,也可以选择有针对性的中药预防方。近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了两个防疫中药预防方,处方中的一号方针对成年人,二号方专门针对老年人和儿童。

药方组成:黄芪30克,山银花15克,陈皮9克,大枣5枚,甘草7克。

煎服法:一日一剂,水煎,分两次服用,此为成人一日剂量。如多人服用,可视人数加量煎煮。如:以100人份每天计算,将黄芪3公斤、山银花1.5公斤、陈皮0.9公斤、大枣1.5公斤、甘草0.7公斤,置于大锅内,加水32升,浸泡20-30分钟,煮沸后微沸30分钟,过滤,滤液静置,另取药渣加水15升,再煮沸后微沸20分钟,过滤,合并两次滤液。口服,每日两次,每次150毫升,儿童视年龄剂量酌减。

适用人群:体虚易感冒者、老年人、儿童的预防用药,可连服5-7天。

辟谣

钟南山推荐中药方预防新冠病毒?

谣言:近日,“钟南山公开中药预防汤剂”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称该中药处方可预防新冠肺炎。

真相:钟南山所在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是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疫情发生后,该医院组成中医科新冠防治组,并结合相关中医药诊疗方案,拟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凉茶处方,经由食堂煎制,定期为全院职工饮用。该预防凉茶处方经一线医护人员服用后,反映不错,得到了不少医护人员的青睐。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称,该方子是广医一院个别医生开的方子不是钟南山院士推荐的,也并非外界所宣称的重大发现。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高芹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