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非常时期,“形式抗疫”要不得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17 10:53:26

迎检大战贴标语、鼓劲式会议、防控工作作秀留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为关键和紧张的阶段,但是部分地方在具体防控工作中,仍有这样那样的形式主义作风出现,在引起广大干部群众不满的同时,也干扰了紧张有序的防控工作。

形式主义历来并永远与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党和人民的大敌。与日常工作不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坚决将形式主义作风隔离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外,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抗疫中出现形式主义作风,是缺乏科学精神的表现。疫情发生后,中央反复强调“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总要求。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我们党本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想作出的决策部署,是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的关键。而近期出现在某些地区的“表格抗疫”等情况,违背了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却基本相同。这种流于形式的工作,不仅浪费了宝贵时间,也会使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面临偏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正确工作思路的风险。

抗疫中的形式主义作风,是缺乏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具体体现。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责任心、坚定使命感,这是取得战疫胜利的基本保障。某医院在这个关键时期,召集科室负责人开会3小时,单纯为了读文件、鼓劲;某街道办事处在部署工作后组织干部搞合影、挂横幅、留“纪念”。在与时间赛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这种形式主义作风只会引发群众不满、拖了防控工作的“后腿”。根治形式主义,就要反对主观主义和功利主义,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此为标准,避免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抗疫中的形式主义作风,会大大降低防控效率,甚至引发风险。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就是命令,在争分夺秒的疫情防控战役中,高效的工作就是胜利的资本。一项部署,一个决策,早一分钟落实与晚一分钟落实,就会有质的区别。主管部门和领导下去指导工作,不搞仪式、不讲空话,直奔主题、直指困难,迅速决策、现场部署,这才是抗疫时期必须要有的工作状态。近日,内蒙古一机集团研发生产的负压监护型救护车一下线就立即被送往抗疫一线,相关负责人表示,病毒传播不等人,坚决不搞“出征仪式”,不拍照,不作秀。事实证明,疫情防控取得巨大成效,源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源自科学决策、科学部署,也源自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不论何时,形式主义作风始终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定要在思想根源上正本固元,在责任落实上动真碰硬,坚决不容形式主义危害到抗疫工作。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景阳

编辑:姜媚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