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疫情面前,人人都是行动者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13 20:35:32

1月27日,一则“医生父子隔防护玻璃互相打气”的视频上了新浪微博热搜榜,视频主角是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徐自强和他的儿子徐秋笔。当时徐自强已经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一线连续工作了48小时,网友们留言点赞,“不是传说中的,不是历史上的,而是真实的、当代的、平凡的英雄”。

徐自强父子的故事只是湖南各级政协人战“疫”故事的片段之一。疫情是场不期而遇的考验,湖南省政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共湖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对全省政协系统抗击疫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指挥指导全省政协系统配合党委政府抗击疫情,第一时间向全省政协系统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用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使命和担当。

疫情中见真本色,湖南政协人在抗疫前线里留下一个个政协故事。

“共饮长江水,共建湘鄂情”

“心理和身体上强大了,才有战胜疾病的力量。”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大年初一晚上接受政协媒体专访,对疫情进行及时访谈和专业解答,提高广大民众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和妥善应对能力。湘雅三医院作为国家医疗队成员,他也将带队前往支援武汉医疗。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在疫情防控一线

得知医院要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黄冈后,九三学社社员、株洲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唐江第一个报名,并递交了请战书。为了向医院表明家庭的大力支持和奔赴疫情一线的决心,他发动全家6口人,一同在请战书上签名并按上手印。

在疫情防控里,有很多张国刚、唐江这样的 “最美逆行者”。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惠勇介绍,全省约有55万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这其中,有一大批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成员。

除了在医疗战线,1月26日,湖南省政协办公厅向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发出倡议书后,捐款捐物、摸排防控、调度协调、科研攻关、释疑解惑……湖南政协人行动“无处不在”。

“我们共饮长江水,共建湘鄂情,这次武汉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湖南省政协常委、知名主持人汪涵先后多次捐款,并筹集急需医用物资发往武汉。他表示,去不了前线,但输送的“弹药”可以保护医护人员,帮助他们更好地救治病患。

而面对忽如其来的疫情,党员应该主动靠前。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说,党员要积极作为,支持抗击疫情,支援一线。“我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名义特别捐赠500万元,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

“我是湖南人,根在这里。”湖南政协澳门委员叶惊涛说,特别向湖南捐助500万元。湖南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吴莉莉说,跟时间赛跑就是跟病毒抢命!和她一样,尹红霞、彭锦路、欧阳飞鹏等顾问积极利用海外资源募集捐款,采购的医用物资正分批发往湖南。

对湖南的深情厚意,众多湖南省政协港澳委员、湖南发展海外顾问以及海外华侨在抗击疫情中发挥独特优势,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认可。

不管是什么身份,不管身在哪里,湖南政协人把初心使命践行在履职中,把责任担当体现在行动上。

奏响基层一线防控“协奏曲”

“老乡,您知道防范新型肺炎的措施吗?”“口罩家里都备齐了吗?”1月27日(大年初三),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从长沙来到怀化市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走村入户查看农村疫情宣传发动措施落实等防控工作。2月4日至7日,李微微又来到邵阳市、怀化市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一次深入到镇街社区,一再表示要做好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至5日,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来到邵阳市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在湖南省政协动员令发出后,湖南全省各市州、县市区政协积极响应省政协倡议,并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积极组织本地本系统的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抗击疫情献计出力,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最基层、最关键的地方,推动工作、督促检查,参与抗击疫情。

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纷纷行动在一线防控防疫

湖南岳阳与湖北多个县市接壤,这里疫情防控形式严峻。1月30日,岳阳市政协主席徐新楚第三次来到岳阳汨罗进行专项现场督导。他不进村部,先进屋场农户,随机走访群众。在村部,仔细查看摸排原始记录表等资料台账,详实了解数据信息比对核准、联防联控措施在基层落实情况。

“孙爹爹,今天体温还正常吧?”“吴姐,家里米还够吃吧?”2月5日,长沙市雨花区政协委员孙春华在井湾子社区巡查防疫情况,该社区有9个物业小区和5个无物业小区,抗疫任务艰巨。自防疫工作展开以来,孙春华主动向社区书记请缨,已经连续十多天没有休息,却只是轻描淡写地说:“我住得近,工作起来比较方便。”

郴州市桂阳县八字塘社区有住户2100余户,是全县户数最多的网格之一。桂阳县政协机关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全体干部职工分片分楼栋包干,连续三天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在家的住户走访登记、逐一排查、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对未在家的住户通过邻居询问进行调查、业主群发微信宣传政策和知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湖南永州东安县政协扶贫工作队长陈海波来到联系帮扶点——大浪村,这次他是受东安政协派遣前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工作不漏一户、排查工作不漏一人、劝返工作不漏一车,这是东安县政协在各个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的必须做到的“三个一”要求。

这些政协人没有豪言壮语,只有默默奉献和努力,“政协从来就是一线”,他们守卫在镇街、乡村社区,演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协奏曲”。

正如长沙市宁乡市政协的冯国强在其工作日志中写道:“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排查情况、宣传政策、统计数据,我们做的事实在微不足道。但即便是再平凡的工作,也会有很多闪光的镜头。”

“线上+线下”凝聚抗疫共识

让湖南省政协委员王诚喜没想到的是,自己的“微建议”得到了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采纳,并以湖南省委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中药预防用药的通知》(湘疫防办发[2020]30号)。

湖南省政协湖南发展海外顾问吴莉莉同英国湖南商会、英国湖南同乡会积极援赠湖南

王诚喜是衡阳市中医院院长,在他的倡议下,组建了衡阳市中医药抗击疫情医疗队,每天到隔离病房进行具体指导。王诚喜通过政协云履职平台提交了“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每天喝两包中药预防汤剂的建议”,被转送给省长信箱,很快得到采纳。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各级政协委员通过政协云“微建议”履职平台反映问题建议,为疫情抗击及防治工作建言献策。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协委员提交各类微建议400多条,其中有43条被转给省长信箱,很多得到相关部门采纳。

“84消毒液按照什么比例调配最合适”“外卖是否会传染”“口罩涨价与脱销”“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等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在政协云平台上,得到了湖南医药学院院长唐圣松、湘雅博爱康复医院院长周江林等值班委员的释疑答惑。

行动在抗疫一线的湖南政协人,值得被报道被铭记。湖南省政协发挥政协云、湘声头条、力量湖南等新媒体网络传播优势,及时制作发布融媒体产品,在“报刊网微端”整体发力。通过政协云《云宝早自习》等栏目,及时转发中央省内主流媒体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新闻报道及群众防控知识等,为疫情防控营造氛围凝聚共识。

湘声报社及时推出“庚子战‘疫’——防控新冠病毒特别报道”大型专题,同时在新媒体平台频频发力,聚焦委员一线履职、基层政协履职,防疫热点等。

在抗击疫情里,由政协云、文史博览杂志社联合推出“湖南政协人抗击疫情日志”系列短视频栏目、“致敬最美逆行者——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公益活动。其中在新浪微博里由“力量湖南”发起的“把N95口罩留给医务人员”话题,浏览量达到了1.4亿,在主流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出政协抗击疫情的声音。

公益活动邀请100多名湖南各级政协委员面对镜头展示了抗击疫情的担当、致敬最美逆行者的热情。他们当中有院士、著名作家、教授、艺术家、湖南发展海外顾问等,也有最基层的县级政协委员、乡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等,用短视频的形式面向公众进行最广泛的凝聚共识。

疫情凶猛,湖南政协人依然向阳而行。

来源:湖南省政协

作者:江涌 黄琪晨

编辑:廖浩宇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