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救命”贷款,务须“精准化”投放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13 14:59:15

全民抗疫同时,企业也打响了经济保卫战。近日,随着央行专项贷款的发放,以及多地金融扶持政策的出台,受疫情影响企业有望进入快速批贷通道,并获得利率优惠。而据相关银行知情人士透露,近日向北京地方银行申贷的企业已逾300家,申贷总额达574亿元;大量科技企业如小米、美团、滴滴、旷视、奇虎360等,也出现在了申贷名单上。(2月12日第一财经、中新经纬)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之于经济民生的戕害,实不亚于2003年的非典。而抗疫特殊时期,国民关门闭户在家宅着的居多,市面冷清,人员流动、聚集剧减,餐饮、酒店、旅游、客运、制造等诸多行业遭遇重创,并波及上下游。譬如餐饮龙头海底捞全线停业、西贝账面现金不足以支撑发放三个月员工工资;更不消说,大量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着举步维艰的严峻情势。

而为共克时艰,帮助企业挺过难关(同时也为减少失业,维护社会稳定),央行适时下发通知,向9家全国性银行专门安排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发放任务,并提供利率优惠,那么,这些天量“救命”贷款资金该投放向哪儿?

毫无疑问,一是中小微企业。因为,在疫情冲击波之下,中小微企业的承压能力,相对大企业本就要小。而中小微企业在经济体中又处于细胞的地位,面广量大,承载着广泛的拉动就业功能,与民生息息相关。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尽量生存下来,发展下去,尽可能减少倒闭,有助于我国经济的疫后尽快复苏,焕发活力。

二是,与此次疫情的负面影响具有强关联的企业。须知,并不是所有行业、企业,都是受到此次疫情冲击的。也不无一些行业、企业,基本没受什么负面影响,甚至还有逆势上扬的。诸如社交、直播、游戏等互联网行业就是此次疫情受益行业。

以此两条标准来衡量,申贷名单中出现小米、美团、滴滴等大量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这样的现象,也就颇为令人费思量。恐怕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加以区别对待的。

其一,众所周知,此次全民战疫,口罩成了阻断新冠病毒人际传播的生活必需品,因之出现了相对短缺现象;像中石化、富士康等原本和口罩、防护服浑不沾边的企业,都跨界投入应急生产。小米也正是这种情况。小米此次申贷50亿元,理由是:用于口罩、温度计等医疗设备的生产销售。单从这个角度看,申贷似也无不可。但是,据港交所信息披露,小米去年第三季度利润达82亿元,毛利率大幅增长25.2%,经营情况良好;那么,是不是该用上这笔“救命”贷款呢?还是该让更为急需者先用呢?这个问题,恐怕是要小米方及银行方都审慎以待,详加研判,再作决断的!

其二,像滴滴,申贷5000万元,理由是:抵御疫情中业务受到的严重打击。这没什么好多说的。合情合理,大家多能够理解。抗疫特殊时期,人们出行减少,滴滴业务量遭遇断崖式骤减,何时恢复元气尚是未知数。

其三,像美团居然申请40亿元贷款,说是用于为武汉医务人员提供免费送餐的资金支持,这就令人匪夷所思。抗疫特殊时期,不少宅男宅女吃饭都通过在线点餐平台,不是美团,就是饿了么。美团可是疫情受益企业。即便是说,贷来的款,用于给武汉医务人员免费送餐,但是,自己要做公益,也不应慷专项贷款资金之慨!须知,这些专项贷款资金,可是定向专用于救企业危亡的,而不是专用于给企业借花献佛去做公益的!不要会错意,好不好?何况,据港交所信息披露,美团近两个季度都是持续盈利。此外,像旷视,同属疫情受益企业,似也同样申贷不宜。

当然,企业申不申贷是一回事,银行批不批贷则是另一回事。要是有经营状况良好企业,在抗疫特殊时期,对天量专项贷款资金垂涎欲滴,文不对题乱申贷,乱伸手,势所必然会带来自身社会评价的降低,后果得自己担着,还请以克制为宜。而关键的是:银行方面尤其金融监管机构,务必制定出契合实际、科学细化的批贷标准,并予严格执行,所谓“好钢用在刀刃上”,以力求把这些专用“救命”贷款,精准化的投放给急需的企业,完美的释放出政策善意。

来源:红网

作者:于立生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