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与豪情是武汉战”疫“的强大战斗力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12 23:14:01

在中央和全国人民的有力支援下,武汉近日对重症、疑似重症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正在全力推进。然而,随着疫情的持续,武汉战“疫”进入了相当艰苦的阶段。一线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节前就坚守岗位的已经进入了疲惫期。

居家隔离的最大群体,其实也有一个士气问题。市民配合政府封城,总体上来说做得不错。但第一个隔离周期没有取得理想效果,有的对社区管控不严有意见,有的生活遇到困难得不到解决有报怨,有的因为疫情危害离自己越来越近而日益恐惧。而隔离还将继续,市民情绪有进入低潮之势。

回顾封城以来,有哪些事能够直接激发市民的情绪,稳定人心呢?大年初一,党中央开会再决策再部署,李克强总理视察指导武汉抗疫,钟南山含泪告诫武汉人民别出门,李兰娟率队来汉参与救援,解放军和各省市医疗队迅速驰援武汉,这些都无不给市民带来希望。从市内来说,一线医护人员的奋勇搏击,无数公职和志愿人员的忘我付出,可歌可泣,感动人心,最能够赢得市民强烈共鸣的,恐怕就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神速建设了。它不仅鼓舞了全市人民的斗志,而且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和点赞。

但是很不够,这座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遭此大疫,满城笼罩阴霾,如何化解市民自封城以来累积的抑郁和痛楚的心结,这座城市天生具有的活力,它需要有一种力量来激发,它不能总是这样压抑和沉闷。

这两天,有三条消息引发关注。一是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陈一新通过微信工作群和各区主要领导见面,并发出两条指令性的信息,“一手抓鼓舞士气,一手抓严肃问责”,其中鼓舞士气戮中要害,在艰难时刻,就是需要一股冲天豪气,激发“不服周”的狠劲,提振信心,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气场。

二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2号通告,对全市各社区进行封闭管理。全市防控和救治工作之困局难解,确系“拼命拖地却没有关住水龙头”,抓住社区封闭管理,就是拧紧水龙头。关好“水龙头”,大得人心。

三是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第1号令,为确保按时完成确诊重症疑似重症转移工作,“力量下沉”“定时通报”“严格考核”通令掷地有声。战疫进程的弊端,士气沉闷的要害,一纸300来字的通令令人醍醐灌顶,信心倍增。

“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昨天,从北京传来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人民的深切问候和极大勉励。在决定湖北和全国战“疫”胜败的“武汉保卫战”中,这一座在中国历史上屡次英勇挺立的城市,决不能向疯狂的新冠肺炎低头,决不在人民生命遭受肆虐时退步,决不让四面八方驰援的兄弟省市失望,决不会因为这场重灾终止武汉重新焕发生机的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张瑜

点击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