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同心抗疫 湘企奥利给
郴州一服装厂24小时“转型”生产口罩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09 10:10:41

2月7日晚上10时,位于郴州市苏仙区良田镇的湖南玛泽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灯火通明,已经持续作业14个小时的40多名工人,依然坚守在生产线上加紧赶制口罩。公司总经理孙娟说:“工人们每天进行体温测量等措施才能上岗,像这样从早上8时持续作业到晚上10时,已是大家连日来的工作常态。”

正在车缝流水线上进行钉耳带作业的工人廖桂娟戴着口罩说:“我们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们’戴上我们做的口罩,希望他们多一层保护!”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各地医疗物资频频告急,口罩等防护用品需求不断增长。为此,经郴州市工信部门同意,苏仙区组织湖南玛泽服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并“转型”为阳普医疗有限公司代工口罩半成品,送到阳普医疗精加工后,成为KN90民用口罩。

作为一家服装生产企业,玛泽服饰2月3日接到复工复产的通知后,首批10名员工迅速报到。有了员工还要上新设备,但物流车停摆,运不回来怎么办?2月4日凌晨3时,孙娟驱车去衡阳,向朋友借了全套裁床设备,并加急定制了6万件的口罩捆条后,连夜运回工厂,得益于人员和材料的“有备而战”,当天企业就复工复产!

从提前复工“转型”生产口罩,到工人们到岗、调运设备等,这中间不到24小时,玛泽服饰有限公司成了郴州“转型”最快的“暖心工厂”。

因生产技术和经验还在磨合期,加之人手少,第一批生产出来的半成品口罩数量仅有1000多个,离生产数量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此时正是春节长假,又值疫情防控时期,招人成了一道急需解决的难题。但办法总比困难多,苏仙区良田镇迅速行动,一场广泛的招募工人动员很快发起。

良田镇通过发布信息、协调用工等方式,积极动员周边村民,投入到企业复工复产中来。镇里还组织工作人员对生产车间进行消毒等措施,确保生产环境安全。

在外务工、有20多年裁床经验的良田镇邓家塘村民段明胜,听到玛泽服饰有限公司复工复产急需工人的消息,立马赶了过来。他说:“我是自愿来的,不计报酬,而且我懂技术,刚好在这里用得上,也是尽一份自己的力量。”筹备物料时,段明胜和2名工友通宵裁剪出近6000个口罩裁片。

从1条车缝流水线到4条车缝流水线,从10名工人到40多名工人,随着每天不断增加的工人,及工人们制作工艺的不断熟练,公司半成品口罩的日产量也由1000个,增加到2000个、3300个……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秉钧 黄卓凌 刘羽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