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丨抗击疫情在湖南
湖南:筑牢复工“防护墙”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09 09:09:38

进厂时排队测体温,员工全部佩戴口罩,身背喷雾器的人员对厂区喷洒消毒,实施轮流用餐、分散就餐……记者近日走访发现,这些都已成为我省企业复工后的常态。

2月2日,省工信厅下文,从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提前制定复工方案、有序组织员工返程、做好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预防性卫生防护等9个方面,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市、县、区政府拿出具体措施,部门、园区成立专门机构,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切实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企业复工,需过审核关。衡阳市雁峰区内企业众多,复工复产情况复杂,该区明确每位县级领导执行联点基层联系企业制度,指导、帮助企业开工复工。企业和项目开复工实行区镇(街道)两级备案制度。“符合防控机制到位、员工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内部管控到位4项条件,企业方可复工复产。”雁峰区科工信局负责人介绍。

湖南骏越塑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医疗呼吸面罩主体支架组件、雾化器,驰援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成为宁乡高新区首家提前复工的企业。公司副总经理周清华介绍,复工之前,厂区、宿舍、厨房等都是按要求严格消毒,员工进入生产车间全部要求穿净化服和戴帽子、口罩、手套等,早中晚3次测量体温。

为确保返岗人员健康安全,企业构筑严密防线。山河智能对厂区进行了全方位、无死角、多频次消毒,并通过遍布全球的营销渠道网络,紧急采购了5万多个口罩和医用手套,供复工后员工使用。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2月5日至6日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7日下午拿到的结果显示,公司参与检测的近500人,无一例2019-nCoV核酸检测阳性。

厂区消毒,绝不马虎。“大家注意,要喷消毒水了!”在华菱衡钢720分厂,综合管理科科长陈云华等到同事们都回避之后,手握喷雾杆,仔细喷洒消毒。这款具有自动加压功能的喷雾器是陈云华精心挑选的,“加压给力,药水喷洒密度均匀,既能提高效率,又能确保大面积消毒,就是装上消毒水后很重,大概有20多公斤。”他对记者说。

员工众多,就餐时的防护如何保证?康师傅控股长沙顶益食品公司厂区内现有员工近300人,目前采取轮流用餐,而且餐桌上用硬纸板隔出了一个个独立餐位。骏越塑胶科技公司的食堂,以往摆放的4人桌,可供4人同时用餐,现在明确每张桌子只能坐1个人,而且规定大家都要同朝一个方向,避免面对面可能造成的交叉感染。

智能化生产,为企业防疫助力。

“别看生产线人少,可是机器多,干劲足,产量高。”三一重工18号智能车间内,泵车装配班班长蒲明俊表示,部分产品的订单已排到年中,得益于智能化、信息化的生产线,以及不断改进的工艺流程,有信心加快完成落下的订单。

2019年底,三一重工启动6大“灯塔工厂”建设,18号智能车间里的高精尖的机床、机械臂更多了,工种分区也更科学了。据介绍,车间的阀块机加模块已初步完成智能化升级,近100台协同机器人有序运行。“灯塔工厂”改造全面完成后,整个18号智能车间的产能将提升50%,人力需求减少60%,场地压缩30%,为未来的防疫保供提供有力支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宋芳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时刻新闻,参与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