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专题|抗击疫情在株洲
湖南工业大学教师创作抗击疫情歌曲提振士气
红网时刻 字号:
2020-02-03 17:19:47

歌曲《鞠躬尽瘁》。

红网时刻株洲2月3日讯(通讯员 刘翔 记者 苏莉雅)“惊心动魄,持剑伐鬼蜮;战旗猎猎,开辟新天地!”慷慨激昂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声,短短几句便唱出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必胜决心。近日,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教师联合创作并演唱了多首歌曲,以文艺创作的形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打气,表达对国家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歌曲在网络一经发布,便引发网友纷纷传唱转发。

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副院长龙华云发挥自身专业优势,连夜谱写了4首抗疫歌曲,将创作热情充分转化为对疫情的无限关切之情。由他作曲、副院长尹学毅填词的《你是谁》,以婉转流畅的旋律娓娓诉说了医护人员带上口罩治病救人时的无怨无悔和摘下口罩时的身心疲惫,歌颂了他们舍生忘死、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迹。

龙华云和刘德才合作的《鞠躬尽瘁》运用同主音大小调转调的创作手法,将目光投向84岁高龄仍奔走于疫情防控前线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展现了他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医者的使命和学者的大义。“知道你苦,知道你累,知道你很久都没有安睡”的词句里融进了深深的关怀情意;“鞠躬尽瘁,无怨无悔,你用仁爱催开春天的明媚”更是唱出了钟南山院士的大爱无疆。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始终关注疫情进展,从多个角度创作了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歌曲。“艺术创作必须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为英雄点赞!”龙华云在回顾歌曲创作历程时深情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刘翔 苏 莉雅

编辑:苏莉雅

点击查看全文